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绘“萧何月下追韩信图”的瓷器瓶你知道是什么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8 13:31

“萧何月下追韩信”这个典故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把这典故绘成画然后纹在瓷器上你见过吗?

1950年江苏南京印堂村观音山沐英墓出土了一件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它不仅是南京市博物总馆的“镇馆之宝”,也在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名单。

看见文物 | 绘“萧何月下追韩信图”的瓷器瓶你知道是什么吗?

梅瓶高44.1厘米,口径5.5厘米,底径13厘米。口部短小,口沿面平厚,短颈呈梯形状,肩部丰满浑圆,胫以下收敛明显,平底内凹成浅圈足,器形秀丽而挺拔。器身满绘青花图案,白釉处肥厚莹润,青料则浓艳幽茜,令人赏心悦目。通体绘有六层纹样:瓶口外壁绘杂宝覆莲纹,肩上部为缠枝莲花纹,花枝相连交缠,花心石榴状,叶似葫芦形。

器腹主题纹饰为“萧何月下追韩信”人物故事纹;辅助纹饰有杂宝、缠枝番莲和莲瓣纹等,梅瓶虽通体满绘各种纹样图案,显得富密繁复,但经画工们细心处理,画面主次分明,繁而不乱,布局精当,具有强烈的层次感,器物通体释放出幽幽的宝石般色泽,青料点染处留下透入胎骨的黑色斑点。瓶上所绘人物的生动神情栩栩如生。萧何策马狂奔时的焦虑、韩信河边观望的踌躇不定、老艄公持浆而立的期待,都被表现的淋漓尽致,细腻传神。

看见文物 | 绘“萧何月下追韩信图”的瓷器瓶你知道是什么吗?

以古代历史为装饰题材,在元代青花瓷中经常使用,反映出当时戏曲故事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且空白处衬以苍松、梅竹、山石,显得错落有致。此器形体高大,造型秀美,纹饰题材罕见,绘画精湛,纹饰线条圆润流畅,青花色泽纯正浓艳,且为纪年墓葬出土,保存完整,为元青花瓷器中的精品。

以历史故事作为元青花装饰题材不以为奇,但青花瓷器中人物纹流传的精品却是极为罕见,由于受制瓷工艺技术的限制及窑炉温度控制的不确定等因素干扰,大件的元青花瓷器极易变形,而使用进口钴青料烧制的器物固然呈色浓艳,但却多晕散,聚釉处还会留有褐色的结晶斑。极大的限制了工匠的艺术创造,因此成功的人物纹青花瓷器便弥足珍贵。

看见文物 | 绘“萧何月下追韩信图”的瓷器瓶你知道是什么吗?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国内博物馆收藏的各地传世、出土的元代青花瓷器只有100多件,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元青花瓷另有200多件,而其中发掘出土绘有人物故事图案的则是少之又少。此件梅瓶青花瓷发色苍翠浓艳,呈色稳定,虽通体满绘各种纹样图案,但主次分明,繁而不乱,布局精当,具有强烈的层次感。无论造型、釉色、纹饰及烧造工艺各方面均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体现了景德镇制瓷工匠高超绝伦的技术,代表了元代青花瓷器较高的艺术成就。

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的出土,为中国研究元代青花瓷的工艺、绘画、烧制以及元代人生活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该梅瓶作为国家级文物陈列在南京市博物馆的精品展厅里,它真实地向人们展示着一个时代最高的制瓷工艺文化水平。

(图片来源南京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