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寻最绚丽的“红” | 红色传奇 洞中奇观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8 15:3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百年奋斗历程,重温世纪奋斗史诗,红色旅游成为出游的主旋律。在旅游中完成一次历史熏陶、文化感悟、成为人们对红色旅游的新诉求;了解中国红色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成为新风尚。人们在红色旅游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先辈筚路蓝缕创业的艰辛,感受到时代奋进的步伐。

辽宁省是红色文化和旅游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红色旅游资源丰度高,完整性强,红色资源涵盖了党领导辽宁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瞬间,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辽宁红色印记。

随着红色旅游日趋成为民众出游的首选,大量革命历史遗迹与红色精品线路不断涌现,今天让我们跟随着“红色传奇 洞中奇观”辽西红色线路走进辽沈大地,回望峥嵘岁月,感受烈士无畏的革命精神。

线路主题: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线路安排:

辽西第一农村党小组旧址、建昌县革命烈士陵园

推荐天数:

1天

线路公里数:

约70公里

景点介绍:

辽西第一农村党小组旧址

辽西第一农村党小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小组旧址位于建昌县要路沟乡张合子村大英沟屯,界邻河北省青龙县木头凳镇鹰沟庄,伪满洲国时期属热河省凌南县所辖。

追寻最绚丽的“红” | 红色传奇 洞中奇观

1942年春,中共冀东区委按照中共中央“巩固口里、发展口外、扩大根据地武装、开辟伪满洲国”的指示方针,派武装工作队越过敌人封锁线来到建昌西岭上开辟抗日根据地。武工队第一个落脚点便是小英沟李春芳家,之后逐步在大小英沟发展起辽西地区第一批农民共产党员。

追寻最绚丽的“红” | 红色传奇 洞中奇观

1943年2月,根据党中央在敌占区建党的指示,中共凌青绥联合县工委在要路沟乡小英沟李春芳家秘密成立建昌党小组,李春芳为首任党小组长,党员有刘进元、李春芳、李青、樊恩、张文余、樊振贵、徐福7人。这个党小组与青龙县黄石砬党小组共同建立一个联合支部,支部书记曹子明(青龙),组织委员韩福荣(青龙),隶属于青龙县木头凳区党委领导。党小组的建立,标志着党在辽西地区从此有了立足之地,革命势力从此打开了伪满洲国门户,使党在建昌西岭上的组织活动有了领导核心。辽西第一党小组旧址是重要的革命遗址,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教育后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建昌县革命烈士陵园

建昌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该县国家级森林公园——白狼山森林公园大庙沟内,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在建昌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1953年2月,为纪念牺牲在建昌的革命先烈,建立了建昌县革命烈士陵园,1998年迁至白狼山。2005年被葫芦岛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教育局等4家单位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追寻最绚丽的“红” | 红色传奇 洞中奇观

2008年9月25日,经市政府批准晋升为市级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内建有烈士纪念碑、墓区、革命烈士纪念物展厅、浮雕群及围墙、停车场等附属设施。新修32个长1.6m、宽0.95m、高0.66,黑墨玉烈士墓,有名烈士墓30个,长0.95m、宽0.95m的墓碑;无名烈士丘2个,直径1.5m、高1.7m的墓丘;有抗日义勇军第四十八路军司令郑桂林、副司令邓文风等36名革命烈士。

追寻最绚丽的“红” | 红色传奇 洞中奇观

烈士纪念碑高9.18米。新建一座500平方米的二层楼展厅一座,其中,一楼设有64平方米接待厅,二楼设有96平方米多媒体展播室和64平方米烈士纪念物展厅。新建高4.68米、宽10米、重68吨的草白玉牌楼一座;墓区铺设理石地面320平方米。新建长74.2米、高6.1米的浮雕墙一座。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