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亮相苏州吴作人艺术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3 14:46

10月22日,由江苏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吴作人艺术馆承办的“但替河山添彩色”——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在苏州吴作人艺术馆开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吴作人的油画、中国画、速写等艺术作品48件以及1件萧淑芳的国画作品,还有老报纸、旧书刊画册、老照片等近30件文献资料,全面呈现了1961年夏季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的经过和收获的艺术创作成果。

公共 | 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亮相苏州吴作人艺术馆

“旅行写生”是将“美术写生”与“旅行游览”有机结合在一起,是美术家认识社会、深入生活,灵活而生动地进行艺术创作的一种方式。早在上世纪40年代,吴作人曾做过两次西部行,累计时间长近1年半。这两次西部行既是吴作人对我国当时西北地区社会风貌、人文风情的全面考察,也是其艺术人生中珍贵的写生之旅。新中国成立以后,吴作人南下北上,几乎每年都会走到生活生产劳动的第一线采风写生,在艺术创作尤其是油画创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果,许多经典的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作品都诞生于这一时期,如《佛子岭水库》《黄河三门峡》《镜泊飞瀑》等。

1960年前后,全国各地的美术专业单位纷纷安排组织画家深入生活,深入劳动生产一线进行采风写生。在此背景下,中国美协于1961年安排多路艺术家分赴祖国各地进行“旅行写生”。吴作人、萧淑芳、郁风等人组成的这支队伍就是当年众多“旅行写生团”中的一支。1961年的夏天,他们来到了美丽富饶的东北写生采风。行程主要包括哈尔滨、伊春、牡丹江、长春、延边,历时两个月之久,收获了丰硕的艺术创作成果。自东北写生归来后,吴作人在萧淑芳的一幅描绘东北山花的作品上即兴题写了这样的诗句:“边陲奇卉遍山生,风野霜寒志更贞。但替河山添彩色,不争谱上百花名。”

公共 | 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亮相苏州吴作人艺术馆

近几年来,吴作人艺术馆以“但替河山添彩色”为主题,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一起举办了多个研究性专题展。此次展览是继“佛子岭水库研究展”“黄河三门峡研究展”之后,“但替河山添彩色”系列研究展的第三季。展览充分呈现了吴作人1961年东北旅行写生的艺术成果,揭示了吴作人致力于中国气派油画探索的成功实践。

公共 | 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亮相苏州吴作人艺术馆

吴作人艺术馆副馆长丁建忠在接受采访时说,于吴作人而言,这次“旅行写生”的意义不仅在于让他能够“在生活中认识生活,在自然中认识自然”,借以积累丰富的创作素材,并籍此收获丰硕的艺术创作成果;而且尤为重要的是,面对新时代的新生活、新风貌、新成就,吴作人在油画艺术的民族化、时代性与油画艺术创作本体语言的表达上做出成功探索。他这些艺术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与艺术成果,既为他自身的艺术创作披荆斩棘筑出了一条成熟之路,也为当代中国油画的发展作出了承前启后的贡献。

据悉,展览持续至2022年6月22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