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图上的“百团大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3 18:53

为了粉碎日军的阴谋,打破其“囚笼政策”,克服国民党妥协投降的危险,1940年8月至12月,八路军总部对华北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以破袭敌人交通线为重要目标的战役——“百团大战”。

战役从破袭正太铁路(今石家庄至太原)开始,随即扩展到除山东以外的整个华北地区和主要交通线。这次战役中,八路军的大规模攻势覆盖了除山东以外的几乎整个华地区的主要交通线。日军在该地域内驻扎有3个师团、4个联队、5个独立混成旅团以及4个独立混成旅团和骑兵旅团的各一部,总兵力约20万人,另有伪军约15万人。八路军参战兵力随着战役的开展达到了105个团20余万人,故称“百团大战”。这些部队包括晋察冀军区的39个团、第129师(含决死队第1、第3纵队等)的46个团和第120师(含决死队第2、第4纵队等)的20个团。此外,还有许多地方游击队和民兵参加作战。

在地方游击队和民兵配合下,向华北各主要交通线上的日军和沿线两侧的敌人据点发动攻击。战役沉重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坚定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百年百物 | 地图上的“百团大战”

路雪 摄

百团大战期间,八路军总司令部参谋处绘制了《百团大战战役部署略图》。1940年,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率领抗战建国教学团到晋东南八路军总部访问时,八路军总部将这幅地图送给他。新中国成立后,李公朴夫人张曼筠又将其捐赠国博。

《百团大战战役部署略图》纵64厘米、横57厘米,落款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参谋处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八月日于山西省武乡县”。附信,对图中符号加以说明。有信封。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