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河超级IP会客厅在天津揭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3 18:53

 

产业 | 黄河超级IP会客厅在天津揭幕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第10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由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办公室、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组成的黄河超级IP展团携黄河吉祥物六“河宝”与生肖天团“萌十二”共18款动漫形象亮相展会,受到全国尤其是黄河流域参会嘉宾的高度关注,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这是黄河吉祥物优秀作品第一次走出黄河流域与广大公众见面。展会期间,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办公室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设立黄河超级IP会客厅,并举办黄河主题食品饮料包装设计展、萌十二食品饮料包装设计展。

产业 | 黄河超级IP会客厅在天津揭幕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开设黄河超级IP会客厅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全国甄选优秀消费品企业,持续推出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黄河超级IP联名产品,让古老的黄河文化和生肖国潮以青春的姿态、爆款的流量跨越千山万水、飞入千家万户。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的推出凝聚了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和设计工作者的热情和心血。去年11月3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河南省文联、河南省科协、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对外友协、郑州市政府、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全面启动。截至今年2月3日,共收到来自12个国家的应征作品1829件。

3月11日,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初评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40件黄河标志和40件黄河吉祥物设计方案入围;3月13日至19日,入围作品通过新华网、人民网、黄河网面向公众投票,接受社会评议,共有215万人次参与;3月22日至28日,组委会邀请水利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以及黄河流域九省区共46名专家学者对入围作品进行了复评,评出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各6件候选设计方案。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多次研讨,指导候选设计方案原作者进行修改完善。7月4日,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水利系统代表以及历史文化、艺术设计、动漫文创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35人评选出优秀作品,7月5日上午,举行了优秀作品发布会,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优秀作品发布会召开之后,组委会多次召集各主办、承办单位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对标志和吉祥物的设计方案优化进行充分讨论,成立了专家组,根据各领域专家学者所提意见建议,对黄河标志和吉祥物优秀作品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深化设计,正式确定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设计方案。

黄河标志设计灵感来自指纹和彩陶纹组合,寓意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极具生命力的指纹与彩陶涡形纹相融合,象征母亲河注入炎黄子孙的血脉,象征亘古不变的基因传承,彰显黄河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不断的密码,寓意中华文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产业 | 黄河超级IP会客厅在天津揭幕

黄河吉祥物由六个分别以“少年轩辕黄帝、少年河洛郎、仰韶彩陶娃、少年黄河龙、黄河鲤鱼、镇河铁牛”为创意,被亲切地叫作“黄小轩、河小洛、宁小陶、天小龙、夏小鲤、平小牛”的“河宝”组成。这组可爱的萌宠天团,与“黄河宁天下平”主题口号相呼应,向世界传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萌十二”是由12个卡通形象组成的国潮生肖天团,作为诞生于黄河之滨的全球华人吉祥物,“萌十二”系列文创产品在“学习强国”暨“黄河文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上被授予最高奖。

在聚焦行业趋势、文创赋能、渠道拓宽以及新媒体营销四大话题的第10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主论坛上,《百家讲坛》主讲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教授指出,以传统文化为基础,传递传统文化的善与美,挖掘传统文化中可古今融合的元素更能够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据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办公室执行主任、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张国晓表示,黄河超级IP是对黄河文化的高度凝练和现代表达,是母亲河与公众重要的情感纽带,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象征。下一步,黄河超级IP运营团队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锚定黄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总目标,全力推进“黄河+”融合发展战略,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开展“三大行动”,通过黄河超级IP在重点领域深度普及应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合力打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新高地,让黄河文化融入民众心中,把黄河故事讲给世界倾听。

(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