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讴歌精准扶贫,山东梆子《承诺》参演中国戏剧节获好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3 18:53

 

艺术|讴歌精准扶贫,山东梆子《承诺》参演中国戏剧节获好评

10月22日晚,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创作演出的山东梆子《承诺》,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的演出剧目,亮相湖北武汉洪山礼堂。

这是鲁西一个地薄低产半数人贫困的小村庄——聊城市茌平区小高村。多年来,村干部脱贫无谋,众村民穷得安然。这年于利民来了,任第一书记。只因他是财政局派来的干部,不少乡民就把对财神爷才有的施舍企望寄托在他身上。而这种企望转眼落空,于利民并未带来钱财,他的扶贫招数也无非要以土地流转然后引进项目之类。对此招数应和者不多,反对者却众多。

于利民决意靠产业扶贫,他和他的同事一道,对村民扶志开智,竭力将输血转化为造血。他克服重重困难引进了现代化兔场,还在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入股、活用扶贫资金上也做足了文章,乡亲们如期脱贫。而他没有就此止步,还以长远眼光和非凡的魄力建设中国兔文化博览馆,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富裕之路大大拓宽。

艺术|讴歌精准扶贫,山东梆子《承诺》参演中国戏剧节获好评

在此过程中,他以人格的魅力征服了乡亲,包括屡遭不幸的残疾青年大鹏和恋人丫丫、多年难有作为的村主任郭全宝和妇女主任周翠英、无依无靠的刘爷爷和王奶奶、鼎鼎大名的养兔大王以及时常搬弄是非的旺财与香香……最终,一个思想观念转变的村委班子,一个带动群众脱贫的兔文化产业项目,一个游客如织的美丽乡村呈现在眼前……

山东梆子《承诺》取材于茌平区财政局帮包小高村的真实事迹,剧中所涉及的全部扶贫举措均源于真实,而将该单位全体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骄人成就,集中在第一书记“于利民”身上来体现,借此真诚讴歌“精准扶贫”的理政战略,形象化地彰显这一伟大决策的光芒。

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十九旅五十五团前进剧社,是隶属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管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015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近年来,剧团坚持精品创作理念,创作生产了一批精品剧目并屡获殊荣:大型山东梆子现代戏《承诺》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放歌新时代—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被评为“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剧目”,入选山东省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项目名录,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山东梆子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荣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小型剧节目”奖,入选第二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荣获大奖(最高奖);山东梆子小戏《我们的指导员》入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荣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小型剧节目”奖。

艺术|讴歌精准扶贫,山东梆子《承诺》参演中国戏剧节获好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戏曲院团的扶持力度,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重焕生机和活力,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创排了一系列不同题材的优秀传统和现代剧目,在努力开拓演艺市场的同时,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常年扎根基层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年均演出300场次以上,为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做出了突出贡献。

创办于1988年的中国戏剧节是全国戏剧界展示优秀戏剧创作成果的重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截至 2019 年已成功举办了16届。具有规模大、规格高的特点。本届戏剧节将有29台参演剧目和2台邀请演出。这31台剧目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陕西、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新疆23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涵盖京剧、昆剧、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川剧、晋剧、婺剧、高甲戏、花鼓戏、山东梆子、楚剧、壮剧等14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歌剧、儿童剧,涉及地域广泛、品类繁多,体现了戏剧艺术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