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霜降》汤沐海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4 16:25

10月23日,《霜降》汤沐海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本场音乐会是北京民族乐团2021音乐季的闭幕音乐会,也是第四届“中华四季”系列音乐会的收官之作,同时是北京民族乐团与指挥大师汤沐海的首次合作。

音乐 | 《霜降》汤沐海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

本场音乐会选取了六首民族管弦乐作品,既有“经典再现”,又有“应景之作”,同时包含北京民族乐团近年来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中的精彩乐章。

作曲家卢亮辉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冬》作为音乐会开场曲目,寓意寒冬漫漫中蕴藏着蓬勃生机。

北京民族乐团2021年重点原创项目、由青年作曲家郑阳创作的民族交响诗《大运河》自今年9月首演后,其第二乐章“漕运沧桑”再度登上舞台。大运河是漕运最主要的运输通道,本乐章音乐不仅具有行进感、推动感,体现运河的奔流不息,同时对管乐之低音声部的使用,使音响效果更加丰满,增强了历史厚重感。

音乐 | 《霜降》汤沐海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

北京民族乐团原创作品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经过打磨修改、“二次首演”后更为成熟,其中由作曲家赵曦创作的第三乐章“正阳雨燕”也在当晚奏响,作品以北京民俗生活为主线,加入了京韵大鼓、琴书、叫卖调等元素,串联起正阳门的过去与现在,勾勒出人间百态的市民生活,表现了老百姓乐观向上与坚韧不拔的精神。

民族管弦乐《燕京八景》由北京民族乐团委约作曲家关迺忠创作,其中的第八乐章“西山晴雪”赋有诗意,在当晚乐团的演奏中,旋律令人遐想“峰峦积雪,堆银砌玉,千枝万枝梨花开”的景象,展现“好一派,西山晴雪,诗满情怀”。

音乐 | 《霜降》汤沐海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

音乐会将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滇西土风三首》以及作曲家谭盾创作的《西北组曲》全乐章呈现。其中,《滇西土风三首》以强烈尖锐的打击乐器和弹拨乐指甲弹面板的特殊音响效果开始,渲染出原始的气氛,并用音乐手段表现了云南各民族的生活场景,表达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民所特有的豪放气质。《西北组曲》以“信天游”的音调为源,高亢、挺拔、自信中亦渗透着久历风霜的怆然感。四个乐章朴实无华又铿锵有力,无论是柔美抒情的丝弦、亦或地动山摇的大鼓、还是穿越云霄的唢呐,都是中国音乐语言的再现。

与北京民族乐团的合作让汤沐海感触颇深。汤沐海说:“北京民族乐团年轻有朝气,而且工作状态非常认真,这让我很感动。在作品选择方面,老中青三代作曲家的作品都在这场音乐会中有所展现。我带着对中国民族作品的尊敬与热爱来执棒本场音乐会。非常开心与北京民族乐团合作。”

音乐 | 《霜降》汤沐海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

据介绍,“中华四季”系列音乐会是北京民族乐团2018年推出的品牌演出项目,该项目以中华传统节气为依托,汇聚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彰显民族音乐风采。音乐会以一年中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演出时间分别安排在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音乐会旨在通过创作及重新组合编排作品,展现民族音乐的气度、风格及文化内涵,以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北京民族乐团2021音乐季的开幕、闭幕音乐会分别安排在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和霜降举办,音乐季演出自春天开始,在冬天结束,让观众在四季的自然变换中感受中华传统音乐之美。

音乐 | 《霜降》汤沐海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

(图为当晚演出现场,由北京民族乐团提供,张浩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