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来自青年的力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3 20:12

 

艺术 | 来自青年的力量

由石家庄市美术馆主办的“青春新动力——来自央美的年轻艺术家”展览于2021年9月29日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启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年轻教师与学子的青春力作组成,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壁画、综合材料等多元形式。创作者年龄横跨“80后”至“千禧一代”,讨论的主题涉及社会热点、自我身份、场域哲学、信息算法、生命存在、美学原理等领域,为我们带来一场青年艺术视域下的思想风暴。在这场以青春力量为名的展览之外,更引发美术馆工作者为铺设青年艺术成长之路所展开的长远构想。

艺术 | 来自青年的力量

郭亚冠 《The last point 海1(西哈努克)》200cm×160cm 布面丙烯 2018

青年的力量朝气蓬勃,青年的思想与时代同行,青年艺术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未来。而艺术是一场探险,任重道远,甚至需要付诸一生的心血方能有所创造。不同于其他行业,青年艺术家的求索之路不仅需要“千里马”自身的天赋与灵感,后天的努力与勤奋,更需要“伯乐”们的发现、成就与完型。在艺术生态的各个环节中,青年艺术家是艺术世界的原初力量,他们不是流水线上的商品,而是一块块形态各异的璞玉等待雕琢。画廊与美术馆所组成的一级市场与拍卖行、博览会所组成的二级市场,他们的青睐与选择会从某种程度决定青年艺术家的发展方向。而公立美术馆作为艺术生产中学术客观的“搬运工”,对青年艺术家的鼓励与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艺术 | 来自青年的力量

曹译壬《星期》 38.9cmX54.6cm 铅笔 2019

目前来看,全国范围内的部分公立美术馆已有较成体系的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机制,他们联合区域范围内的各类民间艺术机构与公立高校,以规模矩阵力量为青年艺术人才搭建优质成长平台,将孵化青年艺术作为地域美术发展的责任目标担当在肩。如: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2013年发起统筹的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是中国第一个由学院美术馆发起的针对广大青年艺术学子的纯公益帮扶计划。截止2020年已进行了八届,资助了来自国内外艺术高校毕业的青年艺术学子。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到青年艺术家助推机制的改革,通过美术馆作为学术平台为该计划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2015年由广东美术馆策划“机构生产——广州青年当代艺术生态考察”展,展览以机构视角展开对青年艺术生态的某种思想介入和知识生产的系统研究。这种勾描和研究的重点之所以聚焦于青年艺术家,是因为他们是生动的、未定型的、行进中的力量。浙江美术馆自2018年起推出的“南山138”项目,每年以四场个展或双个展形式的浙江青年当代艺术展览,旨在推动本土当代艺术进一步走入全国公众视野,为青年艺术家介入当代艺术创作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同时,项目将持续追踪参与艺术家的创作方向及作品的探讨内容,将展览本身的艺术经验与国家文化整体格局自觉联系,鼓励当代青年艺术家发挥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艺术 | 来自青年的力量

王子零《闲鱼计划》 80x90cm 综合材料 2021

而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作为华北地区的艺术主力军,在青年艺术的培育建设上也积极作为。在馆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本着“立足本土,辐射全国”的艺术发展态度,先后成功举办2011年“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石家庄巡展”、2012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2020年“第三届河北青年美术作品展暨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以及本次2021年“青春新动力——来自央美的年轻艺术家”等以青年艺术为主体的展览活动。这其中既有全国性的优秀青年美术作品巡展、也有区域性馆校合作的青年艺术成果展示、更有地域范围内青年美术的面貌呈现。无论主体为何,展览背后,我们的目的是让新生艺术力量与公立美术馆发生关系,形成一种合力,共同推动青年艺术的良性发展。同时,从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自身来说,对实验性、原初性的艺术创作进行抽样研究,进一步考察青年艺术生态的样貌,也是充分发挥美术馆研究职能和健全美术馆学术体系的有效途径。

艺术 | 来自青年的力量

张汉普《季节北京》 450cm×107cm 布面油画 2016

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所定位的青年群体,并非一个年龄段的概念,而是一个标志,即新生的、实验性且活跃性的代表。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为有思想、有理想的青年艺术家提供平台和支持,不仅是对机构的艺术生产和青年艺术创作价值的肯定,也希望借此改善资源聚集化的现象,引导健康有序的当代艺术生态,从而保证河北持续发展的文化生产力。未来,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将延续对青年艺术的推广支持,继续推出自主策划的青年艺术品牌系列项目。以城市新文化、新视角为出发点,重点关注河北地域的当代艺术生态,聚焦多元化社会语境下的河北青年艺术家生产模式,鼓励青年艺术家进行自我探索与艺术创作并为其提供发声场。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彰显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的空间对话作用,共同建构河北当代青年群体的艺术发展机制。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