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开好“红色专列” 传承红色基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3 19:30

 

公共 | 开好“红色专列” 传承红色基因

主办方供图

“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活动是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千秋基业 百年追寻”庆祝建党百年系列重点文化活动之一。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党史专家深入探访海淀红色文化底蕴,考察进京“赶考”路线后,精心策划了该主题活动。

活动首先以西郊线列车为载体,打造集三山五园革命文物、全民阅读、红色旅游、优美山水等资源为一体、独具海淀人文标识的文化主题列车。并围绕列车途经的双清别墅、香山革命纪念馆、樱桃沟、万安公墓、颐和园、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等地,设计多条线路,举办12场“追寻”活动。这辆“开往新中国的列车”,载着人民群众在红色旅游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的旅途中,也为北京海淀这块热土而自豪。

“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活动的“追寻红色足迹”环节每场均邀请两位嘉宾,一位为革命先辈后人或党史方面的专家学者,根据每条线路安排,讲述红色地标相关历史;另一位嘉宾为党建图书作者或阅读推广人,围绕每次活动的相关图书讲述鲜为人知的党史故事。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无论时代怎样变化,社会怎样发展,都要时刻铭记香山革命历史、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满怀信心地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好完善好,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

据悉,作为2021年“书香海淀”全民阅读活动的重点,“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系列活动持续深挖西郊线沿线的红色资源,策划并推出4条“追寻红色足迹”线路,通过阅读、走读、诵读方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邀请革命先辈后人、党史专家学者、党建图书作者、阅读推广达人等,与读者朋友们一道乘坐“开往新中国的列车”,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所在地樱桃沟,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第一活动地颐和园益寿堂,见证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历程的双清别墅,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为祖国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的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以及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北京新地标”香山革命纪念馆,感受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风雨无阻、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10月3日正值国庆假期,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由海淀区图书馆主办的“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活动在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和樱桃沟举行,活动得到了北京植物园和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特别支持,共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亲子家庭80余人报名参与。樱桃沟活动主场地位于“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主讲人安子在为活动参与者讲述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并介绍了同时期的长征和抗战历史。活动中,一曲年轻歌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表现了现代青年的精神面貌与豪情壮志,直观地呈现了“一二·九”运动精神的延续。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邀请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从电视剧《潜伏》切入主题,为活动参与者介绍了隐蔽战线成立、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回顾了他的父亲刘光典烈士及千千万万中共地下工作者,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故事。来自红旅实践工作室的李亚娟老师讲述了吴石、朱枫等其他隐蔽战线上的英雄和其他无名英雄的故事。在活动现场,活动参与者代表、文艺工作者还以诵读和歌唱的方式表达了对党的热爱。活动结束后,一位父亲表示:活动不但让孩子对党的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激发了成人的爱国情感,还有崔博士介绍植物园中水杉的环节,非常充实。推荐的红色主题图书,印有海淀红色地标印章,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