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剧目|话剧《红楼梦》,开启现代美学盛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03 09:41

10月1日,由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根据曹雪芹名著全本全新创作、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曹艳导演执导、舞美设计刘杏林加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2021杭州戏剧节闭幕大戏的话剧《红楼梦》在浙江杭州剧院演出。

全本演出由上部“风月繁华”和下部“食尽鸟归”组成,饱含岁月沧桑。6小时的演出时间内,只见整个舞台一片白色,三面巨大的“白墙”跟随剧情打开、合上,红色的边框如同边界出现在舞台上,演员们身穿各色白色基调的服装,辅以朱砂、绛红、黛色、鸦青等颜色,极简的舞台之上,时而有漫天飞舞的“落红”,或是精致的木质轿子、雕花桌椅点缀,纯净之下,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剧目|话剧《红楼梦》,开启现代美学盛宴
剧目|话剧《红楼梦》,开启现代美学盛宴

剧照

人们称《红楼梦》是“宇宙性的杰作”,是“一部百科全书”,是“中国文学经典的中心”。而话剧《红楼梦》则把一百二十回众生群像浓缩其间,古典韵味与现代时尚交相碰撞。

编剧喻荣军将梦与现实生活交织,讲述与扮演跳接,营造出一个诗化且又真实的世界。剧作从今天的眼光探究《红楼梦》极盛而衰的时代,以心灵与心灵的冲突方式,展示青春美和生命被毁灭的悲剧,表达人生的觉醒。

剧中的叙述者不是单一的,而是一个叙述者的集团,以多层面逻辑的叙述方式,时空模糊的结构,聚焦心灵与心灵的冲突,外化人们心理世界意识流动的真实复杂的状态,营造《红楼梦》似在人生的道场中,情至深,大梦一场的意象。

全剧以独特视角呈现《红楼梦》中经典的人和事,用符合当代审美的全新方式,展现这出古典题材的诗化悲剧,中国经典名著的人性美和悲剧美。

一部名著,几度春秋。2021年杭州戏剧节迎来十周年盛典,在“经典与解构”剧目板块,话剧《红楼梦》开启了现代美学盛宴。

(图片由杭州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