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03 20:16

说起前门你会想到什么?是600年的沧桑历史?是前门楼子九丈九?是底蕴深厚的老字号?还是朴实纯正的老北京风土民情?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正阳门下,百年繁盛。站在这条街前,看着犹如长龙般的车辆和喧闹的人群,人来人往,商贾云集,热闹就这样延续了几百年。“五色迷离眼欲盲,万方货物列纵横。举头天不分晴晦,路窄人皆接踵行。”古老的建筑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故事,如画卷般缓缓展开历史,仿佛曾经那些盛极一时的朝代和古老的岁月在此地,与繁华和现代交错,成为时空相融的凭证,证明着他亘古不变的生命力。

迎接晨曦 东方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

正阳门下,有一位80末的大男孩,从小在前门大街、老北京胡同里奔跑嬉戏,打过架、追过学霸姑娘、复过课、上过军校、留过学、创着业……在老北京文化的熏陶下,他最爱的是走在胡同里与街邻互问一句“吃了吗”,或是坐在窗根儿底下的马扎儿上,聊着天儿、喝着小酒、下着象棋……

他就是从小在前门楼子长大,现在继续在这里“安营扎寨”6家宾馆和民宿的青年企业家、北京皓阳连锁酒店董事长霍鹏。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北京皓阳连锁酒店董事长霍鹏

霍鹏说:“每一年都有无数的人涌入北京,又有无数的人把它装进梦里,把红墙阁楼的记忆装进行囊。很多人以天安门为起点,以迎接升旗时东方第一缕阳光拉开北京之旅的序幕。我的酒店和民宿前称都叫皓阳,皓是皓月当空,阳是阳光明媚。我希望客人们晚上住进的时候皓月当空,第二天在离天安门五星红旗数百米的地方,迎接升旗时东方第一缕阳光。”

披荆斩棘 在同一片“天地”做深做强

皓阳宾馆曾经只是前门大街一家最不起眼的招待所,母亲经营了十余年。霍鹏出国深造归来后,又经历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招待所到快捷商务酒店,再到主题酒店,最后随着产业的升级,现在的第六家店是高品质的精品民宿,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皓阳宾馆、皓阳心晴酒店、皓阳晚安酒店、皓阳欣悦酒店、皓阳文化酒店等系列连锁型酒店和18HOW前门葡萄院子精品民宿,都融入了霍鹏太多的心血。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霍鹏说:“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把6家酒店和民宿都开在同一个区域?其实原因很简单,我从小在前门长大 ,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我坚信这里是全中国最“北京”的地方,我不仅要做老北京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者,更要做时代的见证者;其次这里是最人来人往的地方,是很好的商业选址,有天然的优势;加之酒店在一个区域也有利于管理,并且我熟悉它,所以很得心应手,我还要在这里开第7、8、9、10家皓阳酒店和民宿。”

其实更让人纳闷的是,在疫情对旅游业严重影响的近两年中,霍鹏居然在前门区域新选址、装修、开业两家酒店和民宿。询问他为什么会这样做时,这位胖胖的略带羞愧的大男孩笑笑说:“说实话,选址签合同的时候,疫情还没有来呢!后来疫情来了,我们也不知道它将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当时判断这轮疫情最多持续几个月或者是像当年SARS一样,到了夏天自然就好了,谁料到它一直延续到了冬天,然后又延续到了第二年……其实在那个时候,我也静静地思考了很长时间,想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要做,我的初心到底是什么?我能够坚持到什么样的程度?我该怎么样生存下去等等。其实从战略上来说,如果把前门地区比作沙盘,我要从北到南都插上了皓阳酒店的小旗子。同样从某些程度来说,要想解决疫情持续存在带来的难题,唯有把产品做强做大,既符合政治趋势、市场诉求、又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把房间做大、做美,把社交和生活做出来,不再是以前一味追求高出房率。疫情期间我进行两个酒店和民宿的装修确实压力很大,有时做酒店,我理解就像是“生孩子”,要说最极致的瞬间痛苦是什么?肯定是装修!半年的装修我持续了一年半,但后面哺育它就是痛并快乐着,生活不就是这样吗?”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未来可期 大浪淘沙始见金

“卖山卖水卖人”是民宿售卖的核心,霍鹏说:“我要卖的是‘差异化体验’。差异化最早就体现在酒店和民宿的选址上,第一次到来的客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么窄的一个胡同,连车都没办法开进去的胡同,房间会小成什么样?但在客人推开门的一刹那,豁然感觉到原来这里‘别有洞天’,这种冲击感足以让所有人第一时间惊呼出来,这就是差异化;第二个差异是所有人都会觉得我在胡同一定会做‘老北京’,我要反其道而行之,我在一个非常有名的胡同里面的非常标准的四合院里,做出了一个地中海风格的民宿,与大家印象中胡同里的状态是完全的反差,这是“民宿五觉”中视觉的部分。其它的差异不展开说了,我要一如既往地坚持精细化发展,把服务做深做精,让更多的客户不断地回头,下次继续选择我们。我们有亲子滑梯房、露台花园、瀑布网红楼梯、院内烧烤等,反正就是来体验就对了!”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18HOW前门葡萄院子精品民宿

圈里人都知道,民宿主一定要具备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营销意识,既要洞见表象,也要深谙背后的规律。活得滋润的民宿主一定是靠创新认知,靠专业能力存活的。霍鹏认为既要跟随时代的潮流去理解行业发展规律,又要有一些“以不变应万变的”灵魂在里面。受之前在国外留学的影响,霍鹏原来对于“高级”的理解是品牌,它是个什么样的品牌,它的价格是什么样的,但后来逐渐理解和认识到,回归最本质的东西、最朴质的生活状态,才是最有“味道”的,所以霍鹏希望能把他认知的这些变化、这些“味道”以一种升华的方式,提炼出来,让大家也能感受到。比如:每天早上他们准备的早餐,虽没有五星酒店的豪华自助餐,但既简单又丰富,大家吃得很饱,吃出满足感,酒店也合理地控制了成本,房价上才不会受太大影响。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专访 | 正阳门下 有皓阳 也有故事

18HOW前门葡萄院子精品民宿

铅华褪尽留本色,大浪淘沙始见金。这位80末的大男孩,会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做出很多改变。就如酒店、民宿行业的不断蜕变一样,从新生产业慢慢演化到成熟的状态,带动就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带给更多人难忘的体验和回忆。是金子总会发光,而这束行业之光,也需要由行业玩家共同点亮!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