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云中相知 刘云泉书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4 19:56

日前,北京景色旖旎,在中国美术界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迎来了蓉城著名书画家刘云泉的首次个人书画近作展《云中相知》。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主办,展览展出80余幅刘云泉新近书画作品。

艺术 | 云中相知 刘云泉书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开幕式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厅长、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在致辞中提到,78岁的刘云泉先生是一位值得我们敬重的书画家、艺术家。他崇德尚艺的艺术坚守,独具匠心的书画探索,倔强耿直的艺术人生,刘云泉一路艺术创作注定能够成就他今天的艺术成就,他被称为书画界的奇人。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明才在开幕式上提到,赏读刘老师的书画诗文作品,配合对他从艺经历的了解,不难看出,刘老在艺术上的探索立基于书法的深入,叶茂于水墨的升华,借鉴于最初版画的学习体会,求完善于诗文的内在修炼。这一切促成了他数十年艺术探索后的结晶现状。

为了筹备此次展览,年近八旬的刘云泉西进大漠戈壁,南下雁荡匡庐,更是亲驾坐骑在烟云跌宕之巴山蜀水中爬坡上坎,读雨听烟,经过近一年时间的云山壮游,得稿本数百,还归锄园后,精心创作了近百幅作品,以就教方家,得觅知音。

他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天,天时地利人和,在十月高秋,在中国美术馆,在这里见到各位,感谢北京,北京是中国艺术的中心,这里有很多老一辈的高人影响着我,要感谢这里的各位,有些是我熟悉的,有些是我不熟悉的,我读过他们很多的东西,学过他们的很多知识,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要感谢杜甫草堂,我一生中特别爱杜甫,我以杜甫邻居为荣,我搬了多次家,但都在杜甫草堂附近,因为那里是文兴之地,是文化诗意很浓郁的地方。草堂处处皆是春,杜甫的用字之真,敲字之准,寓意之深,让我受益匪浅,我的心与草堂挨得很近……”

艺术 | 云中相知 刘云泉书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在四川这半个世纪以来,有很重要的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毫无疑问,刘云泉先生就是近几十年在四川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有相当影响力的重要书画家之一。他到北京来做展览,能让更多的人见识到他精湛的书法艺术,他的书法艺术对于我们研读中国古代书画具有启发性。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则回忆起当时与刘云泉相识在成都杜甫草堂的情景:“我和刘云泉先生相知相识在杜甫草堂,也在一年前,夜色朦胧的杜甫草堂里相识,看到刘云泉先生那一手好字,具有高古之气,有清逸之气,有诗情画意。第二天去到他的画室,一处平静之地,院子里面有几棵小树,水缸和石头,这样一幅景象像一幅画一样,我看到这样一个大艺术家生活的空间,可以感受到他心灵的空间。我在他的作品上,看到了很多东西,看到了伟大的自然和高远的诗情……刘云泉先生有高雅高邈之气,我是他的知音,在座的都是他的知音。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他的作品,他的人品,这些都是留在空间里为人们永远的精神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由“荣宝斋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八开本《云中相知——刘云泉书画作品集》也同时发行;《云中相知》展览还于10月11日下午在北京杏坛美术馆举行了学术恳谈会。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