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广东举行旅游厕所及文旅融合交流活动,扎实做好文旅融合工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4 19:56

为更好地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及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等工作要求,以标准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10月13日至14日,2021广东省旅游厕所及文旅融合交流活动在东莞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

公共 | 广东举行旅游厕所及文旅融合交流活动,扎实做好文旅融合工作

专题讲座

提高公共服务管理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浩迥表示,本次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就旅游厕所行业标准、管理机制等进行深度解读,推动全省公共服务队伍明确定位、强化管理、提升能力,提高公共服务管理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同时,重点培训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工作思路及具体做法,加强各地市主管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

张浩迥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旅游厕所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文旅融合工作。

公共 | 广东举行旅游厕所及文旅融合交流活动,扎实做好文旅融合工作

参观国家文化和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长安镇图书馆)

本次活动包括现场参观、理论授课、地市发言等三部分主要内容。10月13日下午,与会人员前往长安镇参观国家文化和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长安镇图书馆)和示范性旅游厕所建设成果。10月14日,与会专家王晓松和候亚军分别讲授关于文旅融合与旅游厕所建设的专题讲座,东莞、广州、韶关、中山、湛江、清远、茂名等地市作典型发言。

活动结束后,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活动把专家全面深刻的专业讲解与各地市生动形象的案例展示有机结合,为大家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文旅融合理念与实践等方面开阔了视野,提供了新思路,汲取了许多先进经验,收获颇丰。

文旅融合试点建设探索新路径

近年来,广东省相继出台实施了系列因地制宜的政策和方案,并将组织开展《旅游厕所管理工作课题研究》编制工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统计显示,2020年,广东省完成新建及改扩建旅游厕所928座,完工率为112%;“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全省共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7704座,率先超额完成两个三年行动计划7213座旅游厕所的建设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6%;百度地图标注厕所7331座,标注率近95%。旅游厕所革命有效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促进了人民文明生活观念的提升。

公共 | 广东举行旅游厕所及文旅融合交流活动,扎实做好文旅融合工作

长安广场旅游厕所外观

广州市坚持高位推动,全力提升试点建设水平。高度重视广州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广州塔网点)融合试点工作,成立融合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试点创建整体工作的开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主动与广州城投集团(广州塔隶属城投集团)沟通,成功协调扩大原有网点服务建筑面积至179.5平方米,为网点功能融合提供了场地保障。

佛山市坚持宣传引导,全力营造融合试点良好氛围。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宣传推介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对试点所在地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全方位宣传,进一步提升试点单位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中央电视台以“脱胎换骨紫南村”为题,专门报道了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紫南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融合试点对于文旅兴村和盘活资源转型升级的成功探索。

中山市借助社会力量,全力创新试点运营方式。三乡镇桥头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联合两种服务力量,破解基层公共服务人员紧缺、场馆运营不佳的问题:一种是文化社团协会,该服务中心引入文艺团队进驻,既为众多文艺团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阵地,又为中心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另一种是汇聚当地优质的企业与行业共同参与试点建设,汇聚创新力量,以“文化+旅游+企业”释放文化产业活力,激活旅游活力。

东莞初步形成文旅融合新态势新特点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余建民介绍了东莞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现场与会人员的肯定。

公共 | 广东举行旅游厕所及文旅融合交流活动,扎实做好文旅融合工作

东莞茶山镇新城公园“粤书吧”(城市阅读驿站)读书活动

据介绍,机构改革以来,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东莞市积极把握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引领,聚焦功能服务、场地设施、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融合提升,因地制宜探索出了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一是资源整合,服务融合,创新了“粤书吧”与“双融试点”双品牌运营。二是焕新改造,升级公共文旅阵地设施配套,打造美丽宜居环境。三是活化非遗,旅游赋能,打造乡村文旅名片,让非遗资源为乡村文旅消费赋予新动能。四是实现“文旅+”跨界融合,引进康养、生态、工业等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更丰富的公共文旅服务。目前,东莞初步形成了文旅融合的新态势新特点,已完成9个“双融试点”、40家“粤书吧”(城市阅读驿站)。

东莞市长安镇图书馆被列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公共图书馆类的单位。开展试点以来,长安镇图书馆以国家3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增设旅游标识系统,开发32种近百件文创产品,全力构建全域性的“图书馆+”旅游路线。同时,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引进部分智慧旅游数字设备,创新室内风格与整体布局设计,全面升级打造了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融合示范点。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