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重阳节 四川彭山掀起寿孝传承热潮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4 18:52

百年心向党,寿孝满重阳。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10月14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孝老爱亲,寿孝传承示范活动在眉山市彭山区举行。

公共 | 重阳节 四川彭山掀起寿孝传承热潮

彭山是全国首批命名的三个“中国长寿之乡”之一,已连续五轮成功创建省级敬老模范区县。一直以来,彭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地方文化传承,从上世纪90年代起,每5年举办一届“长寿养生文化节”,评选“寿星、孝子”,出台系列敬老助老政策,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宣传教育,坚持将老龄关爱纳入健康行动计划,并将敬老模范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内容,编制彭山区敬老乡土教材。其中,鹏利小学开展的家风家训实践创新案例获全国十佳案例,并在中宣部干部讲堂作经验交流。崇寿尚孝、敬老孝亲的传统蔚然成风。目前,全区共有90岁以上老人1568人,100岁以上老人47人,百岁以上老人万人比例远超全国。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按照省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彭山区负责承办“我们的节日·重阳”省级示范活动。自示范活动开展以来,市民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掀起了全民感党恩、跟党走和学习传统文化、齐颂《陈情表》的热潮。

公共 | 重阳节 四川彭山掀起寿孝传承热潮

活动当天,开展了“我们的全家福”合影活动,为登高者拍摄全家福,并打印赠送。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因“烹茶尽具,武阳买茶”,彭山武阳茶肆是史料记载最早的茶叶商场;而彭祖养生善用茶籽,彭山更是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彭祖文化主题书院,省级认证茶艺师表演了长嘴壶茶艺,书院还有“古风课堂 手绘宫扇”活动,登高者可免费体验古风宫扇手绘。

彭祖历来是长寿的象征,每年农历三月三,清明、春节来到彭祖祠祭奠彭祖,点上长寿灯,并在祈福带上写上家人姓名,祈求彭祖带给家人健康长寿平安福气。吸引了来自成都、重庆、自贡等地游客上万人前来朝山、踏春、祈福。《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和《竹琴》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当天,彭祖山原创动漫IP“彭仙森”免费派发祈福带,指引登高者手持祈福带祈福,并悬挂于彭祖祠内,祈求长寿安康。“汉乐悠悠舞重阳”、闭眼摸福字、趣味投壶更是让游客流年忘返。

在非遗集市,竹琴、草龙,让游客现场感受到彭山非遗文化的别样魅力。截至目前,彭山“非遗”项目名录有20余项。其中,列入省级保护名录3项,分别是长春号南味豆腐乳传统制作技艺、谢家竹琴、三月三彭祖山朝山会。市级非遗名录有彭祖功(导引舞武)、彭山莲箫、谢家板凳龙、彭山甜皮鸭、李密孝文化、彭祖酒传统酿造技艺、江口石工号子、黄丰草龙传统编制技艺。

近年来,彭山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每年组织开展“‘90后’党史宣讲员理论宣讲”“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 青少年成长夏令营”“银龄暖心计划”等文明实践精品活动350余场,不断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