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烟台:一路书香,助推全民阅读落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6 17:05

 

公共 | 山东烟台:一路书香,助推全民阅读落地

记者10月26日从山东省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烟台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已陪伴当地市民度过七年阅读时光。七年来,流动服务车坚持走进社区、军营、学校、乡村,不仅仅以车载图书服务市民,更是各种实用技术的“培训车”,科技信息的“传送车”、引导市民阅读的“书香车”和推介图书馆的“宣传车”,有效缓解读者“看书难”的问题,成为市民学习知识、接受教育、陶冶情操和文化休闲的场所,成为烟台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烟台图书馆“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车由车长8.5米的大客车改装而成,车上装载各类图书2500余册,以及卫星接收系统、自动化遮阳棚、电视、电脑、沙发等设备,是一座流动的图书馆。服务车采用无线上网技术手段,与烟台图书馆总馆联网,市民在车上就能享受到和图书馆同样的免费办理借阅证、借还图书、阅览书刊、信息查询等服务。设专人负责,按公交化管理,出车服务前事先采取宣传海报、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预报行程,将流动服务车具体的活动时间、内容以及地点等信息加以公布。

流动服务车服务形式多样化,根据实际需求,分为固定点和点对点两种服务模式。固定点服务模式是在居民较集中,且目前还缺乏实体图书馆服务的一些盲点区域,设立流动服务点,定时定点开展服务。现有固定点6个,每月开展流动服务8次,每次时长3小时。点对点服务模式是针对部队、学校、乡村等特殊群体需要,提供流动服务车上门服务。在开展流动服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将每一个站点的具体情况加以记录,记录的内容包含服务信息以及工作日志等,便于对流动服务车整体流通数据的整理与分析,不定期开展读者需求调查问卷活动,通过了解读者阅读及活动形式的喜好展开落实整改。风雨无阻的公交化运作大大提高了图书馆资源的社会利用率,有效拓展了读者服务工作。开通以来累计开展图书流动服务500余次,接待读者近10万人次。

流动服务车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不断打造流动服务新亮点。一是定期更换图书,丰富流动车馆藏,建立了适合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读者需求的馆藏体系,服务效果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二是针对特定群体,开展预约服务。由读者提供书目,工作人员利用服务车休整时间进行准备,于下次服务时将图书提供给预约读者。三是配合重要节点,加强活动策划。以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传统节日为切入点,举办“书香中国”图片展、全文数据库阅读卡发放、“读书有礼,阅读送福”、流动服务惠民行等活动,年均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百余场次。四是联合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打造“一路书香灯塔故事会”品牌。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带领志愿者们走进幼儿园、学校、社区、农家书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五是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流动”服务品牌。以流动服务车为载体,发挥图书馆职能优势,设立党建图书专架,组织全体党员进“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党员提供一个学习党建知识、开展交流讨论的平台。六是推进文化扶贫工作。“送书下乡”扶贫扶智,点对点为海阳、招远等省级贫困村输送图书,以实际行动推进文化扶贫,筑牢农村发展之基。

经过七年的实践,流动服务车极大延伸了烟台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8年被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烟台市工人先锋号”“先锋创业模范岗”称号,2020年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