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是我国已经发现的最古老的铜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7 15:24

铜鼓,我国古代乐器的一种,源于作为炊具的铜釜。

随着社会的发展,铜鼓的功能也变化,既是歌舞伴奏的乐器,也是祭祀和庆典活动的礼器,还被奴隶主用作召集部落的重器,所谓“击鼓山林,群蛮毕集”。随后逐渐演化成为显示奴隶主贵族财富和权威的礼器。

由于铜鼓可以召集群众、号召群众和显示社会地位,古代社会把铜鼓视为珍宝。奴隶主们不仅生前不惜重金多方罗致,以积铜鼓愈多愈荣,死后还备大批铜鼓随葬。

看见文物 | 这是我国已经发现的最古老的铜鼓

路雪/摄

万家坝铜鼓,面径47.0 厘米,身高40.4厘米,胸径64.5厘米,足径68.9厘米,1975年云南楚雄万家坝M23号墓出土。

此鼓身似釜,表面有烟痕,尚停留在炊器、乐器分工不十分严格的初期阶段。它是迄今为止我国经科学发掘所获铜鼓中最原始的一件。鼓身分成胸、腰、足三段。鼓面较小,面与胸交接处微有折边,胸部特别突出,其最大径偏下。鼓腰的上端最小,往下逐渐开展,足部较短,外侈。胸、腰交接处有小扁耳两对。鼓面中心太阳纹呈圆饼型凸起,此外无纹饰。腰部有16条垂直凸棱,腰与足相接处有一一圈斜角重环纹。内壁近足部有2组双连云纹。

滇西洱海地区是铜鼓的最早使用地。万家坝早期MI大墓有铜鼓与6件羊角傅钟同出,可以推想墓主生前举行重大祭祀时主要使用这两种乐器一起演奏。晚期M23大墓,仅出大小四鼓。出土时,四鼓均鼓而朝下,两两相对,平行放置于墓主木棺垫木之下。此件铜鼓系右边上位者。经测试,左边两鼓鼓心音为#G调的Ia、do;右边为#下调的la、do,组成各相差一个小三度的两个公母鼓组合。虽然万家坝人使用的乐器较为独特,但已经具备了把音乐和乐器作为巫术手段,及阴阳或四方等观念。

至今,中国西南某些少数民族中仍将铜鼓视为氏族、家族或村寨神的象征,使用前往往要用酒祭鼓,即古书中所谓“衅鼓”的遗风。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