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育 | 高校学者共话“新时代大学美育课程与教材建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6 18:39

10月16日,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北京市学校美育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大学美育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胜主持。

教育 | 高校学者共话“新时代大学美育课程与教材建设”

连晓芳/摄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在致辞中指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的大背景下,首都师范大学近年来大力加强美育课程与教材建设,以面向全体学生为建设目标,通过开设美育通识选修课、美育本科辅修专业课程及美育“云课堂”等,初步构建起有别于专业艺术教育的学校美育课程体系,同时在美育教材建设中着眼学校美育的现实需要,立足当下,面向发展,积极推进美育教材体系构建及教材编写工作。

近期,郑萼教授主编的《美育经典导读》,作为首都师范大学美育教材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选取了四十多位中西方思想家、教育家、美学家和艺术家的相关美育论述,从体现美育价值的理性认识、体现人类对实现自我生命完善发展的实践自觉等角度,多侧面地呈现了中西美育思想的历史样态和实践魅力,为今天的大学美育教学提供了积极的思想启迪和实践引导。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美育”“大学美育应该怎么做”等问题,从课程和教材建设两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大学美育课程的建设,应充分体现基础性、通识性和系统性,面向学生素质养成的需要,体现与其他学科知识的互补关系;美育教材建设在涵盖美育全领域的同时,应突显内容稳定性和教学使用性,实现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的同步协调。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