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从民族音乐会《长城》中,寻找自己跟长城的故事和对长城精神的认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05 19:08

“长城不仅仅是一座城墙,更是中国人民的脊梁。在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新时代,长城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骄傲!”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这是一场回溯长城历史文化、阐释长城精神内涵、展现长城当代价值的主题音乐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央民族乐团最新创作民族音乐会《长城》于10月2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音乐会通过“多元化”“多样化”的民族乐器独奏、重奏、协奏、独唱、合唱等融合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了长城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及民乐的厚重艺术气息,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文化与艺术碰撞的独特魅力。

艺术|从民族音乐会《长城》中,寻找自己跟长城的故事和对长城精神的认知

长城沉稳壮美的雄姿、金戈铁马的辽阔、悲壮苍凉的画卷、众志成城的意志、开放包容的胸怀......民族音乐会《长城》,以华美的乐曲描摹出一幅中华文明的血脉史,展现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音乐会演绎了由中央民族乐团原团长、民族音乐领航人刘文金作曲的《长城随想》,这是一首被誉为近代音乐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它的第三乐章《忠魂祭》和第四乐章《遥望篇》,以歌咏叹,告慰无名将士,抒发伟大人民的高尚情怀。为呼应经典,再造经典,中央民族乐团全新创作四部乐章《长城万里》《长城内外》《血肉长城》《长城颂》,用中国音符勾勒出雄壮浑厚的长城文化。

指挥汤沐海和郭文景、张千一、郝维亚、王丹红四位作曲家的倾情加入,成为这场音会最大的亮点。“汤沐海先生具有浓浓的爱国情怀,20年前,和中央民族乐团在古罗马剧场的合作,整场音乐会他都眼含热泪。时隔20年,再次请来汤沐海先生,他依然热血沸腾。不同时代的作曲家,用不同的角度来介绍整个在他们心目中长城。”彼此,赵聪的眼睛里也泛着热泪。

艺术|从民族音乐会《长城》中,寻找自己跟长城的故事和对长城精神的认知

王丹红是中央民族乐团的驻团作曲家,也是本次阵容中最年轻的一位。她的作品《长城万里》,作为整场音乐会的开场曲。乐曲在雄浑的战鼓和低沉的号角中拉开序幕,随着音乐层层递进,长城伟岸的线条设慢显现,勾勒出辽阔的疆土。在历史的征程中,长城早已成为建构秩序、和平与民族融合的象征。《长城内外》融入一系列民歌素材,展现出一幅北方疆城长城内外多元文化交融的社美画春,也昭示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胸襟。汤沐海这样评价,作品的张力之大可以呈现足够的苍凉感。郭文景的作品属于先锋派,第一乐章【长城砖】中,选用古筝跟弦乐的对抗,而拉筝的方式也着实是一种音色上的探索。郝维亚的作品一如既往的大气磅礴,加入歌声和马头琴,在舞台上歌颂长城。“马头琴突破了五声调式、七声音阶等传统的演奏法,非常具有跨越性。同时,作曲家将歌曲的旋律、马头琴的深度和整个跟乐队的和声非常有机的融合在了一起。”马头琴演奏家张全胜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长城》的第二首作品选择了中央民族乐团老团长、作曲家刘文金先生的《长城随想》,音乐肃穆而内念,饱含着对千百年来为保卫中华民族而福牲的无名将士的祭祀魅念。这一次,唐峰将其重新编配,用一组小型弹拨乐器跟二胡对奏的方式,唐峰表示,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对这首乐曲逐渐有了不同的理解,从一开始认识的悲到现在所理解的对过去深沉地怀念和对英烈的祭奠,在音乐的处理上也更加久远。

艺术|从民族音乐会《长城》中,寻找自己跟长城的故事和对长城精神的认知

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象征,长城是一个宏大且厚重的主题,民族音乐能否将长城精神凝练并精准的展现给观众,在最开始的选题策划中,作为副团长、主创团队的一员,以及主要演奏人员,唐峰内心还是充满了忐忑。“但是今天的演出,足以印证用中国民族音乐表现长城是最恰如其分,因为民族音乐已经溶于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唐峰表示,包括自己在内,中央民族乐团的所有成员都尽了最大努力,今天的演出达到了一个新的进步和高度。

“中央民族乐团以长城为主题,运用民族管弦乐器,演出了一场气势磅礴、震撼心灵的音乐会。他们用精彩的演出注释了长城精神的内涵,宣扬了长城的价值。”当晚的观众刘大澂,对现场聆听了《长城》表示荣幸之至。

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国乐系大三学生王诗琦觉得,《长城》太过震撼,完全沉浸于音乐中。“指挥对每个乐章的处理方式都有所不同,在音乐中,就好像自己身临其境地在感受长城的宏伟和壮观,尤其二胡独奏,虽然特别的慢速很少,但有着乐队一样的气势和震撼。这场音乐会让民族音乐专业的我感触很深,有一种想把民族音乐推向世界的冲动。”

艺术|从民族音乐会《长城》中,寻找自己跟长城的故事和对长城精神的认知

长城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丰碑和智慧结晶,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血脉相承和民族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文化意义。民乐作为从古传唱至今的中国音乐,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本次音乐会用穿越古今的方式让文化与艺术激昂碰撞,奏出时代交响。“这场《长城》可能是超乎想象的长城。每个人都有自己跟长城的故事,希望观众能从音乐会中找到自己跟长城的故事、自己对长城精神的认知。”赵聪介绍,中央民族乐团创排《长城》的初衷,就是用中国乐器、中国音乐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气魄。

(图片均由卢旭拍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