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唐代莫高窟中石窟艺术的集大成之作——220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8 16:23

故宫是中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是中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现存的唯一实例和最高典范,其宏大建筑和珍贵的宫廷典藏真实见证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展示了古人追求天人合一、万邦协和、正谊明道的价值理念,贯通了古代中国源远流长的文明记忆,彰显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气度。故宫雄宏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其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华文明承载者。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群,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从公元4至14世纪,莫高窟历经千年营建,荟萃了古代中西方文明交融之精华,凝结成集建筑、壁画、彩塑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宝库,蕴含着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美美与共的人文精神,见证着华夏文明绵延不绝的多元共存,书写出大美不言的精神诗篇。

故宫与敦煌这两座文化丰碑,以其超越时空,融汇古今的独特魅力,让我们深刻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的融合力、创造力和生命力。故宫博物院与敦煌研究院是并蒂相契的文化守望者,见证着中国文物事业的不凡发展历程。

1951年,敦煌艺术展览首登故宫午门城楼。70年后,再襄盛举,展示故宫与敦煌文物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从艰难起步到蓬勃发展,从筚路蓝缕到行稳致远的光辉历程。这背后既有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亦有代代文物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奉献,更是民族自信心、自尊心的空前提高和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跃升的结果。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要更好地肩负起时代使命,保护好、传承好故宫与敦煌文化遗产,推陈出新,使其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创造出新的时代辉煌。

敦行故远

故宫敦煌特展

展览地点: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

展览时间:2021年9月17日—2021年11月18日

看见文物|唐代莫高窟中石窟艺术的集大成之作——220窟
看见文物|唐代莫高窟中石窟艺术的集大成之作——220窟

莫高窟第220窟 (整窟原大临摹)初唐(公元618-712年)

看见文物|唐代莫高窟中石窟艺术的集大成之作——220窟

此窟位于莫高窟南区中部。开凿于初唐(中唐、晚唐、五代、宋、清重修)。主室为覆斗形顶,西壁开一龛,是唐代的代表窟之一。宋时,此窟壁画全被覆盖,绘以满壁千佛。1944年,当四壁之上层壁画大面积脱落,经敦煌艺术研究所剥离后,初唐艺术杰作赫然重晖。主室西壁开鑫,内塑一佛、二弟子、二菩萨(清重修),龛沿下画初唐供养人像。龛外两侧画文殊、普贤变各一铺。此窟南北壁均为通壁巨制,南壁画“无量寿经变”,北壁画“药师经变”。东壁门上画说法图一铺,男女供养人各一身,另有贞观十六年(642年)题记一方。门两侧绘“维摩诘经变”。1975年,敦煌文物研究所对此窟重层甬道进行了整体搬迁,底层警画完好如初,甬道北壁有五代、后唐同光三年(925年)画新样文殊变一铺:翟奉达等供养人画像七身;题记一方:甬道南壁晚唐画一佛、一比丘、七供养人;五代翟奉达书“检家谱”题记一方。此窟壁画,每幅皆为上乘之作,是唐代莫高窟中石窟艺术的集大成之作。

看见文物|唐代莫高窟中石窟艺术的集大成之作——220窟

(贾亭沂 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