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读、共采、共享 2021西安新城阅读文化节开启群众文化盛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8 14:32

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快“文化陕西”建设步伐,共建“书香社会”。自2013年起,每年9月28孔子诞辰日这一天,陕西省都要启动覆盖全省的主题阅读文化活动,倡导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

近日,作为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新城区分会场活动之一,由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宣传部 、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1“阅·读新城”读书分享直播活动在新城区文化馆云端开启。主办方期望通过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阅读和文化讲述活动,充分彰显新城区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播新城声音,讲述新时代新城故事,让广大市民群众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成果。

齐聚云端品书香 阅读新城特色文化

足不出户就能看展览、听讲座、读好书……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新城区文旅体局将文化服务阵地转移到线上,通过新城区文旅局微信公众号、蜻蜓FM等线上平台,面向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线上文化服务,让市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海量文化大餐。

本次“阅·读新城”读书分享会创新式开展了线上音频直播、微信视频号直播,邀请文化代表走进直播间和广大网友一起分享新城区的人文、非遗和特色茶文化故事,各位嘉宾从新城文化体验、阅读感受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讲述,力图与听众产生深入人心的共鸣。

共读、共采、共享 2021西安新城阅读文化节开启群众文化盛宴

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代表,来自永兴坊的梁庭僡老师为网友们推荐了《传承·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一书,向大家介绍永兴坊的传统非遗展演活动,一首现场演唱的秦腔碗碗腔《人面桃花》,表达了新城文旅人对大家的问候;来自西北国际茶城的茶艺老师诵读了《唐代茶史》中有关茶文化的片段,讲述新城区特有的茶文化渊源;生活工作在新城多年的知识博主、文化爱好者沈思同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新城记忆和声音故事,并推荐《长安向西,罗马向东》一书,期待着和大家一起共品长安文化。

共读、共采、共享 2021西安新城阅读文化节开启群众文化盛宴

作为主持人的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本次阅读文化节系列单元活动,推荐了《红星照耀中国》《血战长津湖》等20余本新城阅读文化节推介书单。本次直播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近千名网友收听和参与了活动问答、互动抽奖等直播环节,为新城区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共读、共采、共享 2021西安新城阅读文化节开启群众文化盛宴

征集声音线索 打造城市声景

易俗社的秦腔、永兴坊的摔碗酒、城墙下的火车、大华1935的live……哪种声音能唤起你内心关于新城的记忆?作为本次阅读文化节的创新亮点,新城文旅体局联合蜻蜓FM策划推出“听·见新城”声音地图征集活动,以声音为线索,串联起新城文化地标与文旅场景,沉浸式展现新城文化资源,传播历史、人文、风俗、美食等有价值的声音内容。

共读、共采、共享 2021西安新城阅读文化节开启群众文化盛宴

据悉,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主办方将通过征集声音线索的方式,邀请更多的西安市民参与到这场创新的文化记忆征集活动中来,期望每一位参与者的用声音和故事,记录城市味道、还原城市细节,打造一份承载城市记忆与文化的新城声音版图,开启以声音为轴,以文化为点的多维空间声音地图记录。

主办方计划将新城声音地图作成一个公众参与的新城文化展示项目,在线上平台、线下公共文化空间长期展示和分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张地图将以声音的形式,成为新城又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活动精彩纷呈 共享丰富文化大餐

本次2021新城阅读文化节从2021年9月至12月,以“传·承文化 阅·读新城”为主题,已开展了阅读分享、全民观影、非遗体验、惠民读书等文化活动,还将为市民群众提供一系列阅读饕餮盛宴。

共读、共采、共享 2021西安新城阅读文化节开启群众文化盛宴

依托新城区丰富的非遗传承文化和图书资源,活动期间,新城区陆续开展了“阅·读新城”读书分享会、“听·见新城”新城声音地图有奖征集、“处处皆光影 相约在新城”全民观影文化周、 “品非遗 赏民俗 来新城”非遗体验互动文化活动等一系列单元活动,进一步满足全区人民群众阅读和文化体验消费的需求。此外,新城文旅局还联合图书大厦推出“你读书、我买单”惠民读书活动,大家近期可前往图书大厦办理借阅证,挑选并免费借阅图书,享受到文化惠民的阅读红利。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