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开拓与继承” 青春力量让经典之作开出新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9 11:41

10月18日,新古典室内乐团在北京红馆,以“开拓与传承”为题,为观众演绎了勋伯格早期的作品《升华之夜》和斯特拉文斯基于晚年创作的《平均律中的四首前奏曲与赋格》,这也是该作的中国首演。

这群青年音乐家用自己年轻的心与大师对话,用自己的青春活力赋予经典作品新的生机。

艺术 | 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开拓与继承” 青春力量让经典之作开出新花

给青年人以机会和舞台

北京国际音乐节自创立之初,一直不断挖掘中国优秀的青年音乐家并把他们送上舞台,为中国古典音乐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曾说:“当年,我们从李德伦等老一辈音乐家手中接过火种,现在火种要传递给更年轻的面孔。曾经,我们是继承者,现在我们变成了传递者和铺路人,像我们的前辈一样为年轻人铺路搭桥,就这样不断地循环和传承下去,我们的音乐事业才能发扬光大。”

2020年,青年指挥家金郁矿组建新古典室内乐团,和自己的“00后”伙伴以室内乐团的方式表达对音乐的执着和挚爱。2021年,金郁矿以最年轻选手的身份参加在第十七届哈恰图良指挥大赛,并取得亚军。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由他执棒的新古典室内乐团在红馆、午间音乐会系列和儿童音乐会系列中多次登台。从首次在中国亮相的大师作品,到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再到为孩子们打造的公益音乐会,新古典室内乐团不仅通过不同类型的作品展现实力,也在不同的类型的音乐会中展现热情。

艺术 | 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开拓与继承” 青春力量让经典之作开出新花

今年,在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勋伯格逝世70周年之际,北京国际音乐节再一次大胆推出新人,请新古典室内乐团带来一场传承与创新并重的音乐会,让他们用独特的方式演绎两位迥然不同的现代主义巨匠在人生不同阶段的杰作。

“后浪”拒绝“躺平”,青年音乐家展现担当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古典音乐行业和表演艺术行业遭受重创。在这样的艰难时刻,上海的一群年轻音乐家聚在一起,成立了新古典室内乐团,他们希望用自己的青春之力唤醒这场寒冬,用音乐治愈心灵。

他们追求室内乐化的声音,最大程度地保留每一位音乐家的个性;他们在音乐的演绎中大胆创新,勇于深入浩瀚的音乐史,用自己的激情与活力让作品获得新的生机。

本场演出上半场是勋伯格早期的经典作品《升华之夜》。这首作品是勋伯格根据抒情诗人理查·戴默尔的同名诗创作而成。有人曾说,勋伯格将瓦格纳的半音和弦与勃拉姆斯室内乐作品中的精致结构及淋漓尽致的动机合二为一,使这两位生前水火不相容的作曲家,于死后将智慧深深凝集在了《升华之夜》之中。《升华之夜》的音乐以一个令人惊惶的故事为主线,极致的和声极具张力,令人印象深刻。

艺术 | 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开拓与继承” 青春力量让经典之作开出新花

下半场演出选取了斯特拉文斯基改编自巴赫《平均律键盘曲集》的作品《平均律中的四首前奏曲与赋格》,这是他在人生末期的作品,溯源一般地回归巴赫的作品,以《平均律键盘曲集》的配器改编作为绝笔,本场演出亦为这部作品在中国首次上演。

(图为演出现场,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