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拍板,鲜为人知的中国民乐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9 19:37

拍板,是一种打击乐器,因常用檀木制作又称檀板,简称板,也称檀板、绰板。拍板用坚木数片,以绳串联,下端可自由开合,用以击节。

古时,拍板由西北传入中原。唐代用于散乐,宋代用于民间说唱、民间器乐、教坊大乐和马后乐,元代用于宫廷乐和杂剧,明、清用于宫廷和民间音乐。

因历代使用目的不同,板的数量也不一致。通常由五六块板组成,最多者九板,最少者三四板。唐宋时拍板为六或九片,以两手合击发音,如今拍板常由三片木板组成。

看见文物 | 拍板,鲜为人知的中国民乐器

路雪 摄

上图中这件清代的紫檀木雕戏剧故事拍板,长24.7厘米,宽5.6厘米,厚0.7厘米。共三片,均呈束腰长方形,两片有圆穿孔,一片有象鼻孔,可以连缀。

两片有图纹,以浅浮雕加阴刻技法表现。其一描绘青年男女执手惜别,船家拄篙(音高)相候,上部阴刻楷书题诗:“仙子遗璃(音绝)片,红香纤手留。绮筵明月下,低按小梁州。”并阴刻“洪”字篆书印章。

另一描绘高堂锦筵之上,一衣衫褴褛之人手执玉佩与妇人相认的场景,题诗为:“谁将玉方响,新裁律吕成。樱桃一声破,金缕儿回轻。”并刻“防(音伤)思”篆书印章。

图纹显系演绎剧情而来,相互间或有关联。其背景不做留白而装饰锦地,形成了较为别致的效果。

这一组拍板不仅材质上住,且装饰有精美纹饰,是不多见的作品。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