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清宫旧藏:木红漆描金云龙纹椟竹管排箫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09 14:41

排箫是由一系列管子构成的管乐器,若干支同种材质的音管,用粘接、捆绑、或框架固定的方式结合成一个整体乐器,并在音管的内部用蜂蜡或软木塞堵住。吹奏时,气流从吹口上方滑过,撞击对侧的内管壁,气流在音管的内腔振动,产生了乐音。由于蜂蜡、软木塞的位置不同,气流在音管内的振动周期不同,所以气流的振动频率不同,因而产生了不同的乐音。

在古代,排箫同编钟、编磬一样,是非常受欢迎的乐器。经过历代的流传发展,排箫形制各异,名字更富有特色,如“底箫”“雅箫”“颂箫”“舜箫”“比竹”“参差”“凤翼”短箫”“云箫”等。

从春秋至唐末的1600多年间,排箫的管数和长度均不同,经过历代的流传和乐器匠师的改进,直到清代才由依次渐短的单凤翼,改为对称的双凤翼形制,且按律进行编管,箫管的箍子也由绳拴竹捆改成木制套架。

看见文物 | 清宫旧藏:木红漆描金云龙纹椟竹管排箫

路雪 摄

图中这件清代的木红漆描金云龙纹椟竹管排箫通高34.5厘米,肩宽37厘米,足相距22.2厘米,管外径1.3厘米,内径1厘米。通体遍涂朱红彩漆,大部分为木制,刻成兽腿开叉形状,腿下部雕成云头形状。双面均描金绘二龙戏珠、浮云、火焰图案,在正面火焰珠位置为长条方池,内有金漆楷书“乾隆八年制”年款。可垂五彩流苏。

此排箫由吹管与木椟两部分组成。吹管部分为单排十六根竹管,用于吹奏之用,上标十二律律名及四倍律律名,阴阳各八,自左至右为八阴律:倍南吕、倍应钟、大吕、夹钟、仲吕、林钟、南吕、应钟;自右至左为八阳律:倍夷则、倍无射、黄钟、太簇、姑洗(冼)、蕤宾、夷则、无射。

宋代以后,排箫在民间失传,多用于宫廷音乐。清代宫廷朝会、祭祀、宴飨(音响)中和韶乐均用之。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