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叩问青铜》荣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 书写中国青铜文化之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0 17:40

近日,备受广受关注的第九届冰心散文奖正式揭晓,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胡宝林书写宝鸡青铜文化的万字散文大作《叩问青铜》,荣获本届冰心散文奖提名奖。

冰心散文奖遵照冰心先生遗愿于2000年设立,是我国文坛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代表了当前中国散文创作的最高水准。铁凝、贾平凹、迟子建等著名作家曾获此殊荣。第九届冰心散文奖评选了2018至2020年三年作品,全国实力派作家的1000多篇精品力作参与角逐,备受瞩目。书写宝鸡青铜文化的作品获奖,再一次彰显了宝鸡青铜文化的魅力和宝鸡作家的独特风格。

《叩问青铜》分《问铜》《问尊》《问戈》《问鼎》《问盘》《问人》六部分,近万字。作品结构宏伟,气魄宏大,思想深邃,情感饱满,描写生动,文笔流畅,书写了宝鸡青铜文化的大美,给人耳目一新的审美体验和思想启迪。

每一篇文章都有自己的命运。《叩问青铜》初写于2000年,2013年重写。写成后投稿给多家报刊,杳无消息。直到2019年10月,《延河》(下半月)才发表出来。又过了几年,到了2021年,《叩问青铜》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提名奖。

阅读 | 《叩问青铜》荣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 书写中国青铜文化之美

“冰心是令人崇敬的文学大师,她的文字像天上的星星、人间的灯火,温暖着人心。我小学读《寄小读者》,中学读《小桔灯》,大学学习她的“爱的哲学”,工作后常常徜徉在她的文学世界中流连忘返。”胡宝林表示,“今天,能获得一个以她名字命名的奖项,是她给我这个文学晚辈的勉励。她早用文字叮嘱我们:要爱,爱脚下的土地,爱人,写出有爱的文字。于我而言,就是要继续将根更深地扎向关中西部的这方土地,以更好的作品写下对人和土地的深情和大爱。”

关中之西的宝鸡是炎帝故里,中国农业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中国青铜器之乡。这里出土过数以万计的青铜器,“中国”一词就最早见于宝鸡出土的青铜重器——何尊。作为在宝鸡这个中华文明根脉之地出生、工作的散文家,胡宝林自觉地把笔触伸向青铜文化,散文《叩问青铜》就是代表作之一。

青铜器历史久远,内涵深邃,但把握极难,以散文这种体裁来书写,很容易流于艰涩、空泛或史料堆砌。但胡宝林以不凡的文字驾驭能力,挑战难度,完成了这篇书写中华青铜文明大美的散文佳作。这是多声部的气势磅礴的交响曲,而不是小夜曲,具有黄钟大吕的厚重、宏阔和悠远。我们当下的散文创作,需要更多这种大气、硬朗、展现我们民族文化之美的精品力作。

阅读《叩问青铜》,首先感受到的是作者炽热的情感,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对这片土地、对文化创造的热爱。“以我的作品写下对这方土地和人的深情和敬意。”胡宝林坚毅的目光中闪耀着自信。

宝鸡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胡宝林乡村书写的代表作是2016年首发、2017年再版的散文集《此生此地》。此书的一版再版,足以反映读者的喜爱。西安晚报组织的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散文大赛首届乡愁散文论坛曾予以研讨,其中的多篇作品被《人民日报》等大报大刊转发。2016年底,散文《万物生长》获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散文大赛银奖。胡宝林的散文创作由此被众多人注目。书写宝鸡,探掘宝鸡的历史文化,以艺术的形式来表达,让更多的人认识这方中华民族根脉之地的美,是胡宝林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