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开班:系统培养留学生讲中国故事能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0 19:30

 

交流 | 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开班:系统培养留学生讲中国故事能力

同济大学始终注重发挥中国故事的窗口作用,坚持以创办多元、立体、务实的留学生培养体系为导向,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坚持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培养一流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在强化留学生的中文和中华文化知识修养的同时,通过举办“移动课堂”“熊猫叨叨看中国”等活动,引领留学生与时俱进认知中国、研究中国、表达中国。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客观向留学生展示日常化、生活化的当代中国,帮助他们形成完整的中国观,让留学生教育根植于与时俱进的当代中国社会环境,并在此基础上,编写出版了《中华文化之旅》,“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感悟中国丛书”等,其中“熊猫叨叨——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项目还在今年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获得铜奖。

为了进一步培养和提升留学生讲中国故事能力,10月19日,同济大学正式成立了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并举行了开班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刘小龙、同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运迪、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和来自23个国家、学习不同专业的31名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宗骞主持仪式。

交流 | 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开班:系统培养留学生讲中国故事能力

事实证明,中国故事走出去,是要以中国文明消除文明隔阂,以文明和平共存等超越文明优越与霸权,实现不同文明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爆炸、文化多样性目前仍占世界发展主流,中国要通过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而影响世界政治格局和经济结构,都离不开留学生的阐释与沟通工作。也就是说,中国故事能不能讲好,讲了能不能让外国听众听懂,听懂后还能理解和赞赏,与留学生讲中国故事的意识和能力密切相关。鉴于此,故事班将理论学习和行走实践相结合,将通过一系列学术讲座和实践指导,既重视培养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又注重增强留学生对中华文化感召力与亲和力的认知,使他们将来能以中国故事冲淡文化差异,消除文化冲突,培养更多的海外听众对中国的认知和喜爱。

开班仪式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刘小龙先生希望留学生学员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深入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向世界讲讲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经历,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同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运迪鼓励留学生们通过本次培训班,能更全面了解中国的发展,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交流 | 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开班:系统培养留学生讲中国故事能力

孙宜学教授以“留学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题进行了培训班第一讲。他希望留学生通过脚踏实地的方式,用自己的眼睛看中国,用真诚的心灵感悟中国,并向自己的朋友、同胞客观讲述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从而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他鼓励留学生走到中国生活的各个方面去了解和理解中国,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中文表达能力和讲中国故事的能力,积极主动地向世界讲好真实中国的故事。

开班仪式上,留学生们纷纷发言。来自贝宁的罗克表示:自己是学习建筑学专业的,疫情期间一直在中国。他认为中国政府非常关注民生,在疫情来临之时,中国政府面对突发事件的反映非常迅速,他觉得很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来自孟加拉的姜明昊表示:自己对中国的历史古都很感兴趣。兵马俑令他感到惊奇,觉得中国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因为地域广大,他希望通过故事班,能看到更丰富的中国生活。

交流 | 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开班:系统培养留学生讲中国故事能力

来自塞内加尔的高飞现在是就读于土木工程学院,他希望能成为中国和塞内加尔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他曾在西安生活了五年,所以对中国有很深厚的感情。能够加入这个故事班令他觉得十分有使命感,让他意识到不仅要学好专业课,更要学会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外之间有灵魂的桥梁。

来自德国的大卫是一位博士生。他曾在常州工作过一段时间,虽然曾经去过中国很多的名胜古迹,但是他更希望有机会去看看中国的小城市,去感受中国人的生活,跟更多的中国人去交流。

来自俄罗斯的李斯婷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人和中国的节日,中国人都是非常热情的,每次遇到困难,身边的中国朋友都积极帮助她。而且中国的节日非常的热闹,让人感觉很亲切。

“行走看中国”故事班开班后,将组织系列的文化考察活动,让留学生们“脚走在中国的大地,眼看着中国的变化,心感受着中国的温暖,口讲着中国的日常,手写着中国的责任”,通过实地行走、集体讨论、沉浸思考、与当地民众互动交流等活动,最后独立完成行走心得报告,结集出版“留学生行走看中国”系列丛书,从而助力实现“知华、友华”的留学生培养目标。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