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BMF为青年才俊搭建舞台、提供机会:青年音乐家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启航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1 19:17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接近尾声,风格各异的音乐会给观众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的舞台上,观众不仅欣赏到诸多大师、名家、名团的经典之作,也领略到青年音乐家的卓然风采。

在今年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诸多新锐力量中,新古典室内乐团极为引人注目。10月18日,新古典室内乐团在北京三里屯红馆,以“开拓与传承”为题为观众演绎了勋伯格早期的作品《升华之夜》和斯特拉文斯基于晚年创作的《平均律中的四首前奏曲与赋格》,这也是该作的中国首演。此外,新古典室内乐团还在音乐节舞台上奉献了包括“从乡村到殿堂”午间音乐会、《动物狂欢节》在内的多场演出。

音乐|BMF为青年才俊搭建舞台、提供机会:青年音乐家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启航

新古典室内乐团演出照

新古典室内乐团由青年指挥家金郁矿发起组建。身为“00后”的金郁矿已经接连斩获了哈恰图良国际指挥比赛、Only Stage国际指挥比赛两大国际指挥大奖亚军,且皆为第一次获得该指挥奖项的中国人。而谈起新古典室内乐团的成立,几乎可以说源自一个冲动、一次偶然。乐团首席之一李炳章回忆,那还是在一次课后,他坐在校园的长椅上,金郁矿走了过来,两个年轻人聊起人生的迷茫与方向。金郁矿提议想要组建一支乐团,李炳章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于是,这支多由“00后”组成的乐队逐渐“成团”。金郁矿说:“我们的团员相对固定,以核心成员为主,根据作品需要邀请乐手。我们每个人就是一个人声部,因此所有成员都要从独奏家的角度思考作品和要求自己。”从选曲风格上就不难发现,新古典室内乐团注重挖掘知名作曲家的冷门作品以及经典作品中技术难度较大的作品,通过对这些作品做室内乐化的处理和演绎,展现乐团的风采。

由于乐团成员都是同龄人,大家原本就是熟悉的朋友,因而指挥与乐手之间没有距离感,能够愉快地共同探讨。“我们专业学科、知识背景不同,接触的作品也不同,一起探讨恰好能够互相补充。”金郁矿说。这支乐团有着年轻人的锐气和学院派的底气,组建后第一场演出就挑战了难度极大的作品,至今想来,还有点后怕,但他们雄厚的实力和精彩的表现力,已经向观众证明了自己。

音乐|BMF为青年才俊搭建舞台、提供机会:青年音乐家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启航

新古典室内乐团演出照

金郁矿说,以“新古典”命名乐团,一来是因为主要演出新古典主义作品,二来也是希望“新古典”成为一个更加广阔的概念,以青年力量为古典音乐注入新的东西。而正是这一点,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初衷不谋而合。“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用什么样的作品、方式吸引新的观众,怎样让古典音乐更加贴近年轻人,直到我们接触到新古典室内乐团,我觉得北京国际音乐节似乎在等待着这样一支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说。邹爽介绍,上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了新古典室内乐团首席林瑞沣作为独奏家参与其中,而今年则对新古典室内乐团“全盘接收”,给予他们充分的展示自我的舞台。

多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在邀请国际知名音乐大师前来献艺的同时,也一直以为新生力量搭建展示平台为己任,音乐节始终保持发现、发掘新人新作的锐利目光,为他们提供和观众对话的机会。而借助音乐节的平台和慧眼,一批活跃在国内外乐坛的优秀青年才俊在这个平台不断展现自己的才华,带来风格各异的新锐表达。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曾说:“当年,我们从李德伦等老一辈音乐家手中接过火种,现在火种要传递给更年轻的面孔。曾经,我们是继承者,现在我们变成了传递者和铺路人,像我们的前辈一样为年轻人铺路搭桥,就这样不断地循环和传承下去,我们的音乐事业才能发扬光大。”

正因如此,北京国际音乐节对青年音乐家、新锐表达的探索尝试一直没有停止。2016年,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出嵌入式环境歌剧《唐璜》、3D迷你歌剧《湮灭》与多媒体声乐剧场《逐》;2017年,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呈现了改编自雅纳切克名作的浸没式歌剧《小狐狸》、独幕歌剧《人声》;2019年,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了虚拟现实(VR)音乐体验剧《捌》,每场只有15分钟,每场只容纳一位观众欣赏,可谓是一种“私人定制”的音乐体验。

今年,除了新古典室内乐团,也有相当多青年音乐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融入北京国际音乐节。譬如在斯特拉文斯基歌剧作品《浪子的历程》的中国首轮演出中,就有8位中国青年歌唱家夏侯金旭、周正中、李晶晶、韩音培、张文巍、陈霖、刘颖、陈炯然以令人惊艳的能力与表现征服京沪两地观众。

音乐|BMF为青年才俊搭建舞台、提供机会:青年音乐家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启航

《浪子的历程》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出剧照 汪淳拍摄

10月23日,在新古典室内乐团即将为孩子们带来的儿童音乐会上,将有由北京国际音乐节组织考核选拔,从16岁以下的琴童中产生的演奏者与乐团共同演出,将古典音乐对传统、传承的敬意传递给正在学习音乐的孩子们。而无数的他们,将撑起古典音乐传承发展的灿烂明天。

(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