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族乐器制作大师满瑞兴制作技艺70周年琵琶专场音乐会、学术研讨会举行 精心抚琴七十载 匠心筑梦新时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21 18:00

10月18日,民族乐器制作大师满瑞兴制作技艺70周年琵琶专场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12位国内一线琵琶演奏艺术家,分别用12把满瑞兴制作的珍品琵琶向中国民族乐器制作领域的匠心精神致敬,为观众奉上了一场音乐盛宴。次日,民族乐器制作大师满瑞兴制作技艺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艺术|民族乐器制作大师满瑞兴制作技艺70周年琵琶专场音乐会、学术研讨会举行 精心抚琴七十载 匠心筑梦新时代

满瑞兴近照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制作改革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满氏乐器承办,北京华夏璇音艺术传播中心、北京璐玛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音乐会现场,吴玉霞、陈音、杨靖、张强、章红艳、樊薇、赵聪、兰维薇、董晓琳、李佳、葛詠、江洋等12位演奏家联袂登台,分别演奏了《夕阳箫鼓》《水墨江南》《十面埋伏》《平沙落雁》《越调》《改进操》《丝路飞天》《冀中梆韵》《指尖芭蕾》《西出阳关有故人》《平安玉珠送亲人》《霸王卸甲》等12首经典乐曲。他们所用琵琶均出自民族乐器制作大师满瑞兴之手。制作上乘的琵琶和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完美融合犹如鱼水相逢,“道器合一”。曼妙的琵琶声时而行云流水,时而万马奔腾,带着观众穿越古今,让现场观众沉醉不已。

艺术|民族乐器制作大师满瑞兴制作技艺70周年琵琶专场音乐会、学术研讨会举行 精心抚琴七十载 匠心筑梦新时代

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使用满瑞兴制作的琵琶演奏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美的音乐离不开纯美的音色,而这纯美的音色则来自秉承工匠精神,在民族乐器产业深耕70载的著名民族乐器制作大师满瑞兴。

满瑞兴是与新中国民族乐器产业共同成长的一代乐器制作人。他早年师从著名制作师沈文忠、傅立山,从原始的锛凿斧锯,到机械化精细加工,再到如今的个性化“一对一”定制,见证了中国民族乐器制作发展的每一个阶段,矢志不渝地为此奋斗,并且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满瑞兴在继承前辈丰富制琴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创新的制作技法,并与许多著名的演奏家一起对琵琶、二胡等各种民族乐器进行了大胆成功的改革,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制作技艺。他制作的的琵琶、二胡在业内享有极高声誉,琵琶大师刘德海,著名琵琶教育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光华等,都对他制作的琵琶赞赏有加。他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王国潼、周耀琨研制的新型系列二胡荣获过文化部创新奖,并被载入《中国文化科技志》。满瑞兴制作的乐器被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等知名民族乐团以及海内外著名演奏家、收藏家广泛使用和珍藏。“满瑞兴”牌的琵琶、二胡等民族乐器曾多次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国贵宾,赢得了广泛赞誉。

在19日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演奏家对满瑞兴的艺术修养、制作技艺、创新精神、高洁品德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要加强琵琶演奏者、研究者与制作者的交流,共同推进琵琶制作、创新,共同把中国民族音乐传承好、发扬好。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