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绘共富图景 享丰收喜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3 18:05

11月2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化馆主办,嘉兴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海宁市人民政府海洲街道办事处承办,海宁市文化馆(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洲街道文明建设办执行承办的“绘共富图景 享丰收喜悦”2021长三角现代民间绘画交流展在海洲街道张村店一片金色稻田中举办了开幕式。此次交流展共展出来自江、浙、沪、皖四地优秀作者提供的近百件各具特色的绘画作品,其主题从传统的民间生活向村社文化、现代文明等领域延伸,在新形势下寻求新发展。

公共 | 绘共富图景 享丰收喜悦

农民画在金色的田野里绽放光彩

记者观察到,以金色稻田为背景搭建的舞台周围,最接地气的农民画在乡村田野间绽放着鲜活的生命力。而当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拉开展览帷幕,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随即上演,点燃了现场所有观众的热情。以歌颂情、以画会友,台上、台下同声咏唱丰收的喜悦,懂生活、爱艺术的人们共同奏响动听的华章。

“稻田与艺术邂逅,现代民间绘画与自然风光争辉,让人心旷神怡。”当地村民小章说:“在熟悉的自然景色中欣赏艺术,作品带给我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非常有意思。在稻田里观画看展,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让我特别激动!”

公共 | 绘共富图景 享丰收喜悦
公共 | 绘共富图景 享丰收喜悦

观展

策展人李云雷表示,现代民间绘画在我国百花竞妍的画坛中,恰似朴实无华的山花,以生趣盎然的率真品格、雄强粗犷的活力气质打动人心,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泥土芳香。这种绘画不是靠少数精英阶层来巩固的,更是依托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多元多彩的现代民间绘画,因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审美,所以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鉴赏需求,都获得了普遍的认可。“通过创新的民间绘画符号,倡导正能量的生活理念,高质量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分享,让我们能互相汲取同样被长江水滋养的文化精髓和艺术灵感,在‘一体化’的宏大格局里,绽放出千姿百态的文艺之花”!

海洲街道农民画社的薛明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但一直没机会学。得知海洲街道要成立海宁市首个农民画社后,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这几年来画社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还给我们配备专业老师作指导,让我们享受到了绘画创作的乐趣。如今,画农民画已成为我退休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我将用最美的色彩把我们海洲美好的人文风貌记录下来。”

公共 | 绘共富图景 享丰收喜悦
公共 | 绘共富图景 享丰收喜悦
公共 | 绘共富图景 享丰收喜悦

田野里的农民画展

据了解,近两年来,浙江省文化馆推行基层联络服务机制,对群文工作者队伍建设、品牌活动策划开展、精品创作等多方面进一步提供业务指导,助推群众文化发展跨上新台阶。海宁是其中的一个试点单位,于是根据海宁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举办了海洲街道农民画岩彩研修培训班、漆变——海宁袁花镇农民画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海宁的现代民间绘画创作能力与技法,提升业余团队素养。

为了让当地的绘画爱好者开拓眼界,增强专业学识,了解更广阔领域的学术文化,当天下午,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王超教授在海宁市文化馆作题为《中国传统年画与明末清初苏州地区洋风木版画》的讲座。

浙江省文化馆馆长顾炯表示,以前,车马很慢,“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如今,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印发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共同奔“富”的奋斗路途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不仅需要物质的充裕,更需要精神文化的充盈。现代民间绘画的交流也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成为展现这种充盈的重要载体和输出形式。“以现代民间绘画交流为手段,浙江省与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开展区域联动,扩大文化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多地合力打造长江三角洲区域文化联动共享平台”。

滚滚长江东逝水,跨越山川与平原。在这片向东是大海的三角洲区域,数千年的冲击不仅积淀起肥沃的土壤,更孕育了深厚的人文底蕴。江、浙、沪、皖一衣带水,地域相连、文化相近,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文风蔚然”同样在长三角地区的每一个城市传承赓续。

(图片由浙江省文化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