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照亮人们心灵的耀眼之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3 18:06

 

艺术评论 | 照亮人们心灵的耀眼之星

话剧《今夜星辰》剧照

由安徽省话剧院根据科学家郭永怀和妻子李佩的事迹创作的话剧《今夜星辰》编剧是唐栋,导演是傅勇凡,该剧写出了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的骨气,中国人在艰难中的坚定信念,在困苦中的执著精神,在悲痛中写出了力量,在普通与细微中写出了人格品位与高尚情操。该剧近日进京参加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令人看后赞叹不已。

以英雄模范为题材的戏难写,以科学家为题材的戏更难写。这跟他们的工作性质有很大关系。科学家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对生活上的要求却极其简单,而他们的工作又具有保密的性质。因此如何开掘出他们内心丰富的情感,展现出他们为祖国科学事业所做出的辉煌成就,常常是令戏剧创作者望而却步的难题,而要描写那些已经为祖国的科学事业献身的科学家,其难度更是可想而知。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当人们看过话剧《今夜星辰》之后,在为郭永怀的奉献精神感动之余,也对戏剧家唐栋的智慧与舞台艺术创作感到由衷敬佩。

该剧的成功,一是写出了科学家郭永怀和妻子李佩一心报国的赤子情怀。郭永怀是中国力学科学的奠基人和空气动力研究所的开拓者,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李佩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他们都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表率。该剧的动人之处是比较细腻地写出了郭永怀和李佩对祖国和人民的爱。为了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郭永怀、李佩夫妇响应祖国的召唤,放弃在美国的优渥生活和工作条件,冲破美国人的重重阻拦,毅然回国参加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建设。郭永怀对挚友钱学森说:“学兄,这些年虽然远离祖国,但我一直没有忘记西南联大的那些师生——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器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之间,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从来没有停止在我心中的共鸣!”回国后,郭永怀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中,在最艰苦、最困难的环境下,他与钱学森等科学家一起,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三无经验的情况下,硬是凭着一腔热血和为祖国争气的坚定信念,在荒无人烟的荒凉戈壁滩上日夜奋战,完成了原子弹的研发与实验任务。“把一切献给祖国”是郭永怀的终生追求。即使是在飞机失事的那一刻,他首先想到的也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珍贵的科研资料。他把装有我国第一颗导弹运载氢弹的绝密资料的公文包紧紧地贴在胸前,与警卫员小牟紧紧抱在一起,用生命保护了珍贵研究资料的完好无损,充分表现了一个科学家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二是写出了郭永怀、李佩夫妇细腻丰富的情感生活,而这种情感生活又与他们的工作态度密不可分。该剧不仅让观众看到了郭永怀、李佩夫妇有理想、有抱负的奉献精神,同时也通过他们热爱家庭、珍爱亲情的情感生活看到了他们无私的人格和高尚的品格。然而,对于郭永怀那一代科学家来说,爱国与爱家,确实是难以兼顾的问题。郭永怀为了祖国的科学事业而忘我地工作,常常顾不上自己的家,出发的命令一到,提起简单的行李就出发,去哪里,去多长,连自家人都不能告诉。这不是他有意为之,而是工作需要,但他仍然感到十分地愧疚:“我唯一遗憾的,是没能好好地地陪伴郭芹和你,没能跟你和孩子再照一张合影。”郭永怀曾对李佩说。

为了表达对孩子的爱,他常常闹出很多笑话:已经上中学的女儿郭芹过生日,他送上的礼物居然是拨浪鼓和陀螺,致使女儿失望地大哭;女儿郭芹去内蒙古插队,他买来一双棉鞋送给女儿,女儿却穿不上,因为他记不得女儿需要穿多大号码的鞋;他答应陪女儿去逛颐和园,因为重要工作安排紧急出发而不得不“毁约”,他只能默默地忍受着女儿的指责:“我再也不相信你的话了!”他感到自己的心被针扎一样痛,却无法跟女儿解释。只能向女儿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李佩,委屈你和孩子了!”又匆匆上路。然而他在工作上一丝不苟,认真细心。在原子弹发射前的检查工作中,他和助手竟然在导弹弹头连接处发现了一根5毫米长的小白毛,受到了钱学森的赞扬。

以艺术创造深化该剧主题,展现美的意蕴,是该剧的突出特点。剧中既有对人物成长经历的描写,对人物性格的细致刻画,又有以浪漫的手法对人物情感的描画,增加了整个演出的美的意蕴。

结尾一场更是感人。50岁失去丈夫、70多岁失去女儿的李佩,没有被悲痛压倒,而是以发奋工作延续丈夫和女儿的生命——“永怀,请不要为我担心。我这双眼睛,见过清末民初的辫子,见过日本人的军刀,见过美国的摩天大楼,以及中国的百年沧桑,还能有什么扛不住的呢?一个女人有多么柔软,就可以有多么坚强,就像伽利略所说:‘生命有如铁砧,愈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我在中科大从事英语教学40年,70岁退休后仍在给博士生上课,80岁还在办中关村大讲堂,学生数以万计。我只要能动,就还会继续做下去。因为,你目光所往,便是我心之所向;你走得太早,我做这些,就如同你还活着……”在美国时,挚友钱学森曾给郭永怀一家照过一张全家福。回国以后,李佩一直希望一家人再照一张新的全家福。但因为工作忙碌,一家人聚少离多。郭永怀从实验基地回北京家中看望,也是脚步匆匆,最多一两天时间,有时只有几个小时,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2000年春,耄耋之年的李佩在刘薇的陪伴下来到颐和园昆明湖畔与学生们聚会。这时,90岁高龄的钱学森挎着照相机赶来了,他要为大家照合影留念。细心的刘薇把郭永怀的那只棕色牛皮公文包放在李佩左边,将郭芹红色的手风琴放在李佩右边。此情此景让钱学森触景生情,他举起相机试了试,突然以手掩面,转身抹泪——“永怀兄啊,我们作为共和国的科学工作者,筚路蓝缕,奋斗一生,目的就是为科学献身、为祖国献身、为人民献身。你,身为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之一,做到了!今天可以告慰你的是:自从我们拥有了护国重器‘两弹一星’,中国人的腰杆就挺起来了,看谁还再敢欺负我们!”看到此处,观众的心情也是沉甸甸的。就在此时,只见舞台上满天繁星,闪闪发光,璀璨耀眼。随之背景字幕打出:“2018年7月,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两颗小行星分别被命名‘郭永怀星’和‘李佩星’。”这么美的画面一下子感染了人们的情绪,使他们的心情沸腾起来,浮想联翩:今夜星辰,多么美好!郭永怀和李佩这两颗亮晶晶的“明星”,就是这样通过创作者、剧作家的艺术创造永远留在了观众的心间!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更是照亮人们心灵的耀眼之星!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