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千年包公传说传承历史 赋能生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8 12:11

冬闲时节,在安徽省肥东县第八届全民文化月活动中,庐剧《包公打舅》演遍乡村大舞台。“演这部戏主要是把铁面无私、公正廉洁的包公精神送到‘田间地头’。”节目中包公的扮演者魏晓波这样说。

肥东县是宋代著名清官包拯的出生地。在这里,包公文化历久弥新,融入肥东人的文化血脉,成为引领肥东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公共|千年包公传说传承历史 赋能生活

且说包公故里

公共|千年包公传说传承历史 赋能生活

肥东县包公镇上有两个带“包”字的村庄。

小包村是包宅所在地,有花园井、荷花塘、凤凰山、衣胞庙等古遗址。花园井井筒上部为近人重修,下部仍为宋井风格,井水清冽甘美,包公即喝此水长大。此井又名曰“廉泉”,相传纯良百姓饮用此井水会有甜味,而贪官污吏饮用后却会口干舌苦,腹疼难忍。凤凰山又名柴山,少年包拯常在山上嬉戏、放牛……

公共|千年包公传说传承历史 赋能生活

大包村是包氏宗祠所在地,现为省保单位。前厅大门对联'忠贤将相,道德名家'八个大字。二进正厅中间安放包拯坐像,王朝、马汉侍立两旁。塑像两侧祭奠包氏板谱。每逢大年初一、正月十五,家族后裔敬祖拜尊,香火缭绕,人流不绝。

“论辈分,我们这里最小的包公后人是包公第39代,最大的是包公第30代。”包公第34代后人52岁的包武全说。目前,在包公镇大包村、小包村有包公后裔数千人。

让传说存活在清风热土

公共|千年包公传说传承历史 赋能生活

“肥东县是包公诞生地,我们充分挖掘包公廉政文化内涵,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包公廉政文化品牌。”肥东县纪委监委委员童冬梅说。

2012年,肥东县成立包公廉政文化研究会,逐步形成了一批有肥东特色的研究成果。创作了《包公故事》连环画和《包公传》《包公故事》等书籍,拍摄了《包公谣》《包公颂》等音乐电视及动漫《少年包拯》,编排了《包公折子戏》《包公打舅》等庐剧作品。

在高速公路肥东道口,耸立“肥东 包公故里”6个大字;长江东路肥东境内,神态威严的包公铜像矗立马路中央。人们不禁感叹,千年包公原来一直“活”在肥东。

“活”在街头。肥东街头融入包公元素的各种标牌随处可见,公交站牌也投入了包公故事公益广告。肥东店埠河公园内,嵌入包公生平、包公家训、包公精神、包公明志诗等内容的布景多达100多处。

“活”在课堂。“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包公文化,成为廉政文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我们在学校里连续成功举办了2届讲包公故事大赛。”童冬梅说。比赛中,孩子们用朗诵、快板、相声、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生动演绎包公故事,从而让包公形象深深扎根在孩子们心中。

“活”在舞台。“《包公打舅》是肥东县原创庐剧,目前被纳入第八届全民文化月节目,在全县巡演20场。”肥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洋说。《包公打舅》讲述了包拯的堂舅仗势欺人,欺压百姓被人告上官府,包拯为了维护国法,依法惩治十大板,但念其年迈替舅受刑的故事,弘扬了包拯公正无私、清廉正直的优秀品质。

肥东县结合龙灯、庐剧、大鼓、门歌等非遗艺术,引导民间曲艺团体及艺人编排庐剧《审米箩》《峡砚清风》、大鼓《说说刘大妈》《包公赞》、小品《不能要》等众多包公题材节目,在全民文化月、送戏下乡、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活动中表演。截至目前,各类演出近30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0余万人次。

“活”在媒体。2019年,包公诞辰1020周年,肥东县联合媒体策划了“我从包公家乡来”大型采访活动,邀请了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编辑组成采访团,前往广东肇庆、河南开封等地,探寻包公足迹,聆听包公故事,传承包公精神。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3年,发稿数百篇,擦亮“包公故里”名片,推动包公精神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此外,肥东县还举办了“包公杯”全国书法大赛、“中国·包公散文奖”大赛、全国名家包公故里行、书法作品展等活动,以书法、文学艺术等形式,让包公文化“活”跃在肥东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让传说赋能现实生活

“我们从包公文化里找到和税务文化相契合的点,在单位的院墙上建造了徽式风格的砖雕,刻有包拯‘陈州减粮’等故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故事和今天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处。”作为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单位,肥东县税务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汪素菊说。

肥东县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已有省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各1个,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标兵各1个,省市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共计70个。

包公故里项目重建了孝肃阁、包公故居、包公书院、廉苑等景点,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级廉政教育培训基地,同时构建合肥市包公文化旅游圈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肥东县打造“包公家宴”品牌,划定农村人情消费和宴席酒菜标准,引导干部带动群众破陈规、树新风。“包公家宴”菜谱规格分“家常宴席”和“礼宾宴席”,从16个菜品到18个菜品,价格从600元到800元,可以照单选择。

包公家宴每道菜的名字富于寓意,充满正能量:大葱炒白干被称作“清白人生”,糯米挂面圆被称作“圆梦小康”,蒸米粉肉被称作“蒸蒸日上”……猜菜名,成了肥东餐桌上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

目前,“包公家宴”已经成为享誉全省的廉政文化品牌与餐饮品牌,走进肥东县各大餐饮饭店、机关食堂,纳入公务接待标准,也以“流动宴席”的形式进入千家万户,如今还配备了15家专门的食材基地,从源头上为群众守护食品安全。部分有条件的社区将闲置的学校、厂房等资源利用起来,升级改造为“包公家宴大(小)食堂”,为群众的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提供了“新去处”。

“亲戚朋友都反映食堂干净,菜味道好、还实惠,家里有事情都主动到这来办。”肥东县撮镇镇先锋社区59岁的居民李用兰说,去年婆婆去世,白事就在社区的“包公家宴小食堂”办的,她现在逢人便夸“包公家宴”好。

“食堂由社区对外承包,不以盈利为目的,服务员来自社区志愿者队伍,遇到红白喜事,大家都会来帮忙。”在童冬梅看来,“只有把‘包公家宴’当作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去办,真正替群众办实事,移风易俗工作才能获得一致认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