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泰安:探索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6 20:33

 

产业|山东泰安:探索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脚下,在蕴含丰厚齐鲁文化的土地上,以新闻出版产业链为主链条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正在崛起;同样,镶嵌进社区、商圈的城乡书房,擦亮了“全民阅读、书香泰安”的城市名片,为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为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和文旅胜地建设,近年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有解思维”解难路、“创新思维”开新路、“发散思维”拓宽路,把“建小镇、办会展、建书房”作为工作创新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推动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突破传统业态,打造产业集群

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国家大力发展特色小镇的历史机遇,泰安市文旅局提出了在泰山脚下建新闻出版小镇的构想。2017年,全国唯一新闻出版小镇落户泰安。“我们一直寻求想建设自己的物流配送基地,在全国多地考察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出现让我们找到了最佳的落脚点。”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梅表示,让他们对小镇信心更坚定的是,泰安政务人员及小镇开发服务商华岳公司的高效、周全、一站“妈妈式”服务为他们解除了所有的顾虑。

依托优厚的自然资源,借助独特的区位、产业、人才、运营、政策等优势,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整合产业资源,做活做精“引链、强链、延链、补链”发展文章,集聚众多关联企业入驻,全力构建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新闻出版产业“雁阵”。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出版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新闻出版产业渐成规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大提高。立足泰安实际,市文旅局把推动新闻出版工作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推动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自小镇落户泰安至今,累计投资400亿元,建筑面积800余万平方米,引进企业60余家,其中,数字印刷产业园、“智慧展厅”“泰山印刷博物馆”已建设完成,人天书店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未来,小镇将与AAAA级天颐湖景区融合发展,立足“研学+旅游”,联手打造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景镇一体的AAAAA级景区小镇和“未来社区”。

肥城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实现年生产能力达150万令,年产值超过5亿元;山东润声印务有限公司从一个国有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占地500余亩,拥有员工600余人,资产超过6.5亿元,日印装大纸近万令的龙头印刷企业……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带动下,一大批印刷企业通过改造升级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小镇建成后,还将引进出版企业逾百家,总销售额逾千亿元,常驻人口将达到5万人,吸纳就业岗位2万余人,其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必将带动山东乃至全国新闻出版产业及相关产业聚集泰安,为泰安发展带来全新动能。

填补市场空白,助推展会经济

为进一步把全市丰富的文旅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契合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在泰安市文旅局争取配套政策和支持下,中国出版协会为泰安量身打造了“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这一会展品牌,为中外新闻出版界的大咖精英翘楚汇聚泰山共谋发展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

立足泰安便捷的交通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泰安市先后成功举办四届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第30届书博会泰安分会场、全国首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博览会。据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中国出版协会确定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永久落户泰安,这将成为助推泰安新闻出版行业繁荣、促进经济发展的永不落幕的展会品牌。据悉,连续四届新闻出版合作大会累计参会人员近2万人次,吸引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上百位新闻出版界的国际精英参加,签约项目60多个,签约额达400多亿元。

此外,第七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填补在非省会城市举办的空白,吸引了来自全国700多家出版单位的25万多个品种的图书参会供给采购,1000多家采购商到会现采,图书采购额度达到1.63亿元,创历史新高;第30届书博会泰安分会场吸引全国62家单位参展,展销1.5万余种、20余万册图书,销售额达130余万元;国家馆配馆建会、国家图书交易博览会、出版领域文创博览会等国家级会展今后也将相继在泰安举办……据不完全统计,一系列展会的成功举办,带动来泰旅游观光游客20余万人次,拉动消费5亿多元,为促进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激活泰安会展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把‘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品牌做大做强做优上下功夫,创新探索‘双线融合’办会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策划谋划推出一系列永不落幕的会展、论坛,为进一步宣传泰安泰山和推动泰安会展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泰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时代需求,拓展城乡空间

城市书房是一座心灵灯塔、一处精神家园。“温馨的阅读环境、贴近居民生活核心区的位置优势让城乡书房成为市民家门口的阅读‘便利店’。”体验城乡书房阅读便利的泰山区居民这样评价。

泰山区建成的10家泰山书房(旅游驿站)已经成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场所和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的温馨驿站;岱岳区九女峰书房建成以来直接接待游客达22.3万人次,吸引九女峰片区周边游客47万人次,带动当地59户村民开办农家乐,提供180个就业岗位;新泰文创街城市书房,自2018年8月1日开放以来接待读者数量突破50万人次。

创新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构建15分针阅读圈,是建设“书香泰安”的迫切要求。市文旅局以打通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抓手,以构建图书馆总分馆、城乡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新华书店互联互通“五位一体”公共服务为目标,因地制宜探索出了“1+N”书房建设模式,营造起泰山脚下“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城乡书房已建成71家,“15分钟阅读圈”基本形成,公共服务不均衡的问题得到大大改善,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而城乡书房建设也入选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泰安市“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入围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拟表彰项目公示名单。

城乡书房打造了公共阅读“便利店”,“书香泰安”的建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充分肯定。据悉,泰安市文旅局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60多家单位被评为全省书香机关,书香之乡、书香之村、书香企业和“最美书店”荣誉称号,20余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全民阅读先进个人,“名著周末”等12个项目等被评为全省全民阅读示范品牌和全民阅读推广项目。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