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知道世界最古老的吹奏乐器是什么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4 18:34

世界最古老的吹奏乐器,是1986年河南舞阳的贾湖遗址出土的“贾湖骨笛”,其年代为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公元前7000--前5800年),是中国最早的乐器实物,因其复杂性而被命名为骨笛。

图中的骨笛全长20.4厘米,孔距1.6--1.7厘米,孔径0.3厘米,系鹤类尺骨所制,七孔。体为细长管状,横断面呈不规则圆形,两端微上翘,一端略粗。表面光滑,制作精细。在孔间、孔上方均可见钻孔前刻划取准位置的记号,可以证明当时制作骨笛,已经过相当精确的计算。

看见文物 | 你知道世界最古老的吹奏乐器是什么吗?

路雪 摄

据同批出土的M282:20号骨笛测试,骨笛音质较好,其音阶结构至少是六声音阶,或是七声齐备的古老的下微音阶。此外,还存在着多宫演奏的可能性,可以演奏较为复杂的旋律。这些骨笛是迄今为我国发现年代最早的乐器之一。

此笛经试奏,证明该骨笛是一种竖吹骨笛,也是后世竖笛或洞箫类乐器的祖型。当时的人们利用此笛吹奏出有节奏的音符,以此表达对生活的感受和对神灵的尊敬;现代音乐家们使用此笛仍能吹奏五声阶的曲子《小白菜》。

贾湖骨笛,不仅远远早于美索不达米亚的乌尔古墓出土的笛子,也比古埃及第一王朝时期陶制器皿状笛子和在化妆版上刻画的类似后世阿拉伯竹笛的笛子形象早。比古埃及出现的笛子要早2000年,被称为世界笛子的鼻祖。这一批精致骨笛,被认定为世界上最早的吹奏乐器,把中国七声音阶的历史提前到八千年前。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