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剧以守正创新成果奏响主旋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4 17:39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自9月21日开幕至今,已经连续在线上线下推出了10多部作品,其中很多作品为革命历史题材,应和了今年建党100周年的主题,为国庆营造了一种浓烈的艺术氛围。这些作品是致力继承与创新京剧艺术的最新成果。

守正创新,要在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上扬正气、发新意。《风华正茂》《燕翼堂》《关东女》《连心带》《许云峰》《梅兰芳·蓄须记》等现代戏聚焦革命历史,发掘红色文化中丰厚的党史内涵,彰显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铸造的精神价值。《花漫一碗泉》《陈毅回川》等则关注现实生活或是艺术地表现老一辈革命家继承革命传统、坚守人生底色、始终胸怀人民的崇高精神,或是鲜明地反映时代主题,展示了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念与担当。

守正创新,要在艺术本体和艺术规律上守正道、开新路。北京京剧院创作的《许云峰》,根据京剧《红岩》1984年演出本创编,在遵循京剧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体现了京剧艺术在坚持本体特色和满足时代要求之间的强大适应力和创造力。它的音乐风格丰富多样,唱腔设计成功表现了不同人物的性格和情绪。主要人物的各种唱段时而一身正气冲霄汉,时而阳刚化作绕指柔。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出的《梅兰芳·蓄须记》,证明了京剧艺术在新时代所具有的历久弥新的魅力。音乐在该剧中发挥了京剧语言的艺术特色和民族特色,又不拘泥于传统。

京剧艺术节的许多优秀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追求真善美,蕴含着感动人、鼓舞人的力量,反映出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的努力和探索。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