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在当下”!三坊七巷有一场翡翠青瓷好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4 17:39

近日,“青在当下——台湾何志隆翡翠青瓷”作品展在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塔巷30号开幕。该展览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主办、台湾翡翠青瓷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协办,共展出中国台湾艺术家何志隆的翡翠青瓷作品百余件。连日来,福建省直单位、两岸文化艺术界部分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和大批观众等前来参观。

艺术|“青在当下”!三坊七巷有一场翡翠青瓷好展

“青在当下——台湾何志隆翡翠青瓷”展览现场。

翡翠青瓷艺术的诞生象征着中华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宝岛知名艺术家何志隆用台东当地“漂流木”为燃料,以“柴烧自然落灰”的方式烧陶,仿效古人素胎不施釉的烧制艺术,使植物灰自然散落在坯体上,历经长时高温熔融淬炼后,釉料中各种杂质被烧尽,釉层呈现多层次开片及冰裂,形成艺术性很强的厚冰釉层即“翡翠青瓷”。

翡翠青瓷作品也见证了一段两岸同文同宗、交流交融的佳话。回首何志隆的艺术创作之路,离不开他妻子方桂陈的坚持和支持。在最艰难的时候,方桂陈返回福建老家,卖掉全部房产,倾尽所有帮丈夫继续尝试并最终成功创新。何志隆伉俪同心协力将文化血脉融入当代艺术创新中,持续弘扬青瓷艺术文化,化瓷为磁,助力两岸文化交流事业。

何志隆表示,希望通过展览彰显汉唐原始灰釉青瓷艺术的魅力,进一步加强两岸工艺美术交流,让观众切身感受两岸历史文化同根同源相联结,增进对根、祖、脉的认同。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此次展览对两岸文化交流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何志隆老师将断代千年的落灰工艺引进到现代,是传统工艺的现代化呈现与创新,也影响了现代窑烧的工艺发展。”台湾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张誉腾说。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12月31日。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