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地互联张弛:空中Wi-Fi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旅游 环球旅讯 2021-11-16 17:05

【环球旅讯】空地互联当下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付费网络服务、广告分成服务 、免税品购买,在国内应用现状如何?空地互联如何与用户旅程的各个触点做关联, 拓宽合作边界,提升变现能力?

11月11日,在“2021环球旅讯峰会”分论坛【中国航空营销峰会】(AMC)上, 空地互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以“空地互联,空中Wi-Fi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布了演讲。

空地互联张弛:空中Wi-Fi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空地互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

以下为张弛的演讲实录:

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空地互联这几年做的思考。

我们公司的名字(空地互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直白地说明了我们最近在做的事情,我们是由东航集团、电信集团和均瑶集团合资组建的公司,我们的核心就是把大家今天探讨的在地面的连接可以往上走,上到飞机上去,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在之前的三四年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领域,在飞机上连接的问题非常酷,可能会有机遇和变化,这个问题在过去几年解决得不是特别的好。或者说,我们觉得这个领域过去的状态飞机上有,但是好像又没有,因为趋势比较慢。你说没有但是可以连上,但是没有的话,网络的速度文字没有问题,但是发图片有点慢,随着地面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我们空中网络和地面网络感知的差异越来越明显。

所以今天跟大家做一些报告,是最近发生的积极的变化。

开题总要戴帽子,行业很多的前辈和大师都做了分析,总的来看后疫情时代整个航空服务,虽然我们的行业面对着非常大的挑战,而且这个挑战持续了很长的时间,但是这两年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和变化,疫情也加速了行业变化的发生,我们的客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过去的变化是缓慢渐进的过程,这两年的疫情让这些变化加速了。我们的客户越来越个性化了,越来越年轻,他们从过去的一线市场,越来越进入到下沉市场。这些变化给我们的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航司的生产组织就是极擅长提供规模化的产品,但是这样的产品非常不适应应对个性化的挑战。

在这样变化的情况下,旅客的行为发生了变化,在航空出行需求深度压抑的情况下,我要连网在线的需求是极大得到了激发。我们有很多的数据,我们对比了疫情前后,在同行的航线上旅客的行为。

我们在提供同样网络质量的情况下,在比较流畅发文字的网络质量情况下,每一位旅客在网络上消耗的时间和消耗使用的流量都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增长。这样的变化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是非常有意思的变化。

我们同时也对旅客的行为做了一些深度的研究和分析,我们基本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第一,过去几年,我们试图探讨,在飞机上有没有可能打造一个人货场中差异化的场景,可以在空中提供差异化和地面不一样的东西。通过分析,我们发现旅客在空中的行为可以总结为:旅客在连接这件事上他的期望和地面是保持一致的。这句话有两个层次的意义,第一个,我们很难在空中基于连接创造跟地面差异化的应用和场景,旅客在空中需要借助网络把他自己和地面连接在一起,把他自己在地面不在飞机上所连接的美好的人、事物和情感连接在一起,所以空中做的事情跟地面并没有差异。

第二,当我们谈网络的时候,总会谈数字有多快,但是普通的用户对网络体验的评判标准非常简单,那就是我在地面干什么,能让我在空中可以干同样的事情。我在地面习惯做的事情,你告诉不能做或者是换一个方式做,这就是不好的体验。我们的地面互动都在强化客户形成固有的使用习惯,一定不能挑战他们的使用习惯。

稍微讲一下我们的认知。飞机可以连网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抓手,因为客户发生了变化,传统的服务手段不能满足很好的个性化需求的时候,对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不一定要满足每个人个性化的要求,而且要我们提供一条通路让他们满足自己的要求。预期猜想内容是什么,不如提供网络的通路,让他们选择自己所希望做的事情,自己所希望的内容就是解决个性化问题更好的方向。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分析,旅客在飞机上干什么,从场景的角度,旅客的通常行为可以归结为这几个特征,如果我们可以让飞机更好地做连接,我们不仅可以在To C深刻改变出行的行为,同时在To B也可以极高提升效率。

刚刚有非常多的嘉宾都提到了数据的问题和推荐的问题,这些数据和推荐,To C端当然重要,但是在To B效率的提升和行业精益化、精细化的效率会非常明显。

最近有一个投资的领域非常火爆,就是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假设这个赛道成立的话,十年后我们面临的是脑袋上空随时随地有成千上万的航空器在飞,这个时候我们面对大交通的场景会跟今天发生一个根本的变化。

今天在地面车联网是一个热点,未来我们在天上有这么多的航空器的时候,他们的智能驾驶怎么解决呢?这也是我们发展的方向。

最近我们在做什么工作呢?三句话,第一,让飞机上的网络能用,能和地面上一样用;第二,在能用的基础上,让大家能够在成本可接受的情况下用;第三,能用成本可接受的情况下,我们来探索有没有机会更广泛、大规模的铺开,铺开后对我们行业有什么变化?

通过整合,我们做了一些技术上的拓展,在现在的情况下,空中网络的表现和大家过去的理解,或者是过去的经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一直说数字不重要,数字是多少兆并不重要,十倍还是二十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网络能做什么?

今天我们所提供的航空互联网,航空的体验和地面已经基本一致了。标准很简单,大家在地面习惯性做的事情在空中都可以做。

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现在在空中的网络不仅能发文字和图片,我们在空中的网络可以支撑大家在地面通常会用的地面应用,比如抖音、B站甚至是视频会议都可以在空中无缝隙来提供这样的网络。

唯一跟地面有差距的原因,因为空中通讯的原因,时间会比较长,一定要玩对战类的游戏,比如吃鸡这样的游戏,可能体验不是那么好,其实大家通常能用的应用,在空中的体验和地面已经一样了。

这样一种能力的提升就带来了非常显著的变化,第一个,大家使用的量上去了,流量的使用大幅提升。今年我们还经历了几轮对航空出行的影响,人数是有波动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增长的曲线,这是让我们非常振奋的曲线变化,不止是一、两倍的增长。

网络升级之后行为也有了变化,过去低速的网络压抑了用户的需求,但是网络提速之后,用户视频类使用的流量和时长,在所有的分类中占比道路第二维,这样的特征其实和地面移动互联下地面用户的使用特征非常区别,和地面已经趋同了。

所有的视频应用中,抖音和B站是远远高于其他的应用,所以我们觉得短视频确实很热,大家很爱用,也许在空中的场景下,短视频更适合使用,因为短。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观察,看数据是不是符合我们的判断。

优质的网络也极大提升了用户的感知,社交媒体上有越来越多的分享,这些分享从过去的负面来向正面变化,大家从来没有想到在飞机上可以发抖音、刷视频。朋友圈里面有人说感谢网络,他在飞机上开了一个小时的视频会,他觉得他的老板一定会很开心。

同时,我们的产品模式也做了很多的创新,在现在这个时代,我希望我们的推出的服务都可以带来效率、利润。很长一段时间飞机上上网这件事不错,但是能不能带来价值、输入能不能挣钱呢?我们时间不长,但是也做了创新,支付宝、微信买网络的形成,还有会员积分兑换的机制,还有机票打包销售的机制,特别是机票打包销售目前在航司的自销渠道里面来买,机票会比之前看到的价格贵几十块钱。

近期我们也在探讨想把这个产品推广到我们的集团客户、企业客户的渠道,原本我们很担心这个产品推给企业客户他们愿意不愿意呢?对企业的差旅来讲,有一档会便宜,这一档会贵一下。

之前有企业客户说很受他们客户的欢迎,从老板的角度来说,多花30来元,但是这几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被利用,他处在相应需求的角度下,可以工作。这两个月受疫情的影响,即便是在人数下降的情况下,销售的量和比例以及使用率还是在持续稳定增长。

我们现在看到的数据,我们为数不多的国际航班,实际上上网产品的付率超过了10%,接近15%的税率。因为网络的连接质量大幅度提升,数量也大幅度提升。原来我们设想了很多有了网络可以做的事情,现在我们看到这已经变成了现实,怎么样把这些客户可以更好地运营好,怎么样把这些客户能够变成我们的私域,让怎么样让客户可以更乐于做分享呢?

航空出行作为非常低频的场景,把这个场景下客户跟我们产生高频的互动难度非常大。但是在空中场景之下,这样一个封闭的场景内,打造一个私域的流量,可以跟我们有更高频的互动还有非常多的机会。

运营是持续的细活,航空运营为这个技术提供了有力的武器,我们也上线在空中做交互的功能,我们目前来看,在空中的交互意愿比地面来讲,至少是有十倍的提升空间,当我们的空间有了网络连接,这样的网络连接可以影响,在飞机上的这群人,正在客舱的是少数人,通过他们来影响他们的私域,那会是更大的空间,网络作为一个基础设施解决了这样的问题。

航空互联在未来会进入非常高速的发展期,可能会成为为了一到两年航空市场在复苏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链条的支撑。

非常感谢环球旅讯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跟大家报告我们做的小小的进展,谢谢。

想了解“2021环球旅讯峰会”更多的精彩即时报道,请关注环球旅讯公众号和环球旅讯网站!

【以上内容转自“环球旅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