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谁是最可爱的人?上海朗诵艺术节告诉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6 14:48

“佘山不足百米,人生不足百年/佘山之巅,百年是用不够的蹒跚/我想你,百年山之巅/回首一瞬间……”原创民谣《山之巅》在上海松江西佘山唱响,朗诵爱好者们与艺术家一起在广富林遗址、浦江之首、佘山之巅等松江标志性景点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沁园春·雪》等名篇。

公共|谁是最可爱的人?上海朗诵艺术节告诉你

11月13日,“谁是最可爱的人”——第十五届上海朗诵艺术节正式拉开拉开帷幕,系列活动“文化和旅游,精神与地理”——名家面对面论坛也在上海钟书阁泰晤士店同期举行。据悉,本次艺术节还将带来开幕文艺演出,将于11月18日在上海数字文化馆、Bilibili、腾讯视频等平台云上播出。演出通过“百年荣光风华正茂”“上海之根人文松江”“科创高地枢纽新城”三个篇章,在祖国、故土、新城三个情境之下,朗诵者们用不同的作品深情“作答”,诠释了不同时代,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这片土地上热诚生活、建设着的人们,是为守卫这片土地前仆后继的人们。

第十五届上海朗诵艺术节是新时代的人们对祖国、对故土、对松江新城的一场盛大的“表白”。活动结合“江南文化,佘山境界”、松江区“书香月”“大美云间”接地创作等活动中涌现的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美作品,通过朗诵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样式,推广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推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和旅游,精神与地理”名家面对面论坛、朗诵会以及“大美云间”接地创作等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更是让朗诵爱好者乐享其中。

公共|谁是最可爱的人?上海朗诵艺术节告诉你

其中,“文化和旅游,精神与地理”——名家面对面论坛因疫情原因仅邀请了上海著名学者、诗人、朗诵艺术家参与线下活动。上海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缪克构,著名诗人、上海大学教授张烨,上海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作家》副主编杨绣丽,著名评论家、上海大学教授钱文亮等参加了论坛。

年轻诗人徐萧是来自东北的新上海人,他表示在上海,自己是先知道华亭诗社,后了解松江的。“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和物产总是渗入到我们血液里的东西,一座城市不管规模大小,繁荣程度如何,如果有了诗歌和文化的加持,它的独特魅力就能很好地展现出来。”

公共|谁是最可爱的人?上海朗诵艺术节告诉你

名家面对面论坛上发布了《佘山境界——寻根·问山》一书。2021年8月1日起,主办方结合松江区四季节庆品牌“秋季寻根”和大美云间接地创作等活动,发布游记征稿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本地市民深度游佘山,写佘山,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此也拉开了江南文化·佘山境界“寻根·问山”系列活动的序幕。征集活动共收到100余篇游记作品,评选出30篇入围作品。活动还邀请文化名人采风创作具有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等要素的原创游记作品3篇,共收录作品33篇。

“最爱佘山看不厌,枫红竹绿催人行。”市民们围绕佘山,有的人怀念去佘山天文馆“追星”,有的人寻找遗失在山间的“童年记忆”;这里有仰望浩瀚星空的少年,有寻觅都市世外桃源的成年人,更多的人在“寻根”“寻古”;佘山丰富的物产也伴随着历史人物而生动起来:得乾隆皇帝青睐的佘山毛笋,被茶圣陆羽夸的云间兰茶,还有人在九峰山上考证《诗经》的源头……正如市民张萌所写:“行走是一种丈量,用虔诚丈量一座山的高度,丈量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和人文之巅;行走是一种膜拜,用一颗热爱的心膜拜一座山的底蕴,膜拜虚怀若谷的沉寂与厚积。”佘山虽不高,“但这百米苍翠始终是我身处异国的浓厚乡愁”。

名家面对面论坛现场,主办方向佘山镇文体所、松江二中、上师大外语附中捐赠了此书,并计划在佘山各旅游目的地进行陈列展示及免费发放。以佘山为起点,寻找松江文化符号,将文化之魂注入到旅游之行中。

论坛上还发布了名家及华亭诗社的诗人们创作的诗集《这土地》。明末清初的云间诗派在词坛轰动一时。如今城市化进程中也成长起来了如“华亭诗社”等许多松江当代诗歌群体。以江南为背景的诗歌创作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发,文化精神如纽带一般紧紧将古词今诗联结在一起,江南诗歌在这里寻找到了新的归属,也正造就着一个新的天地。据华亭诗社社长漫尘介绍,华亭诗社不断捕捉展现富有地方色彩的文化符号,松江的新浜荷花、华亭鹤、云间鹿,人物方面捕捉挖掘董其昌、陈继儒等名人,开展了很多主题创作活动和采风活动,用诗歌全方位立体地展现松江地理文化的内在魅力。

会上,与会人员也就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整合及名人与青年诗人的扶持等问题提出了建议。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佘山境界”朗诵会,并且发布展示原创设计的一批佘山文创产品,如植入二陆文化、陈继儒、徐霞客等文化元素的蜡染方巾、水墨团扇、书法珍品、扎染笔记本、原创手工布袋等,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提供有审美、有价值的文化产品。

据悉,下一步,松江区将结合松江区文创纪念品设计大赛紧紧围绕佘山名片和二陆元素、配合松江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继续研究并开发系列主题文创,努力提升佘山文创的品牌价值。

上海朗诵艺术节是上海松江区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项目,从2007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参与群众15万人次。朗诵艺术节催生了一批原创的文学作品,出版诗集50余部,发掘了一批文学和朗诵类百姓明星,培育了华亭诗社、松江区朗诵艺术沙龙等文化团队。在松江的群文舞台上,朗诵成为了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引领了新的社会风尚,成为松江乃至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主办方希望通过上海朗诵艺术节等有影响力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松江文化内涵的挖掘、推动诗歌、朗诵等特色文化品牌的打造,在疫情之下,为无法远行的上海人,营造更具诗意的文化和旅游的目的地。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松江区文化馆承办。

(文中图片为活动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