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场曲线交织的中国水墨“艺术大餐”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6 17:00

位于湖南长沙的李自健美术馆年末重磅展览——“樊洲水墨大展”,将于11月21日在该美术馆开展。

樊洲,1953年生于陕西西安,中国画家,充满了儒雅文人风骨,具有深厚艺术修养。他不受现代社会的浮躁喧嚣、急功近利之风所影响,深入自然,隐居于秦岭终南山二十余载,闭关潜修,孜孜不倦地探索中国水墨的绘画语言,却不局限于传统的藩篱,以诗入画,以书入画,以乐成画,移植太极拳的力量与含蓄于笔下,完美融于中国的哲学观念,用水墨表现山水律动,犹如是作即兴的乐曲,创作出浮想联翩、气韵生动、静谧与平和的画面,交织成让人们感到亲切而又陌生、新颖却又熟悉的艺术效果, 开创出独具一派艺术风格——曲线交织画法。

樊洲的艺术,引起了当代艺术批评界的关注,不少评论家认为,樊洲在深刻领悟传统精神的基础上,将中国传统水墨画成功的转换为极具当代性的新形式。 其独具的艺术表现风格,赢得了海外艺术界的赞誉,曾在巴黎、多伦多、柏林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画展及中国画讲座、琴艺展演,将中国艺术带向世界。樊洲先后在法国的教堂和德国的音乐厅,以及中国台湾的音乐厅,举办专场演奏会,樊洲艺术享誉海内外。

“樊洲水墨大展”首次应邀来到湖南,这是一场水墨与抽象、传统与现代、琴拳与书画的诗意结合; 是艺术家纵横驰骋于水墨间,不断求真、勇于探索、耐得寂寞的张力展现; 是一场匠心独运、气韵和谐,蕴含万千气象,涌动着生命气息与古琴律动的“艺术飨宴”。

为了让这样一位有着独特传奇人生历练的艺术家,和他的别具风采的艺术作品,能以最完美的面貌展现在湖湘广大观众的面前, 李自健美术馆以全新改装的B1展厅,以及首次使用,从未举办画展的“心灵空间”,隆重推出“樊洲水墨大展”!

展览汇聚了艺术家125幅独具风韵的书、画佳作,从“实验修正期”到“开创拓展期”,构成回顾性大展的强势阵容,窥见艺术家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展厅还将以视频、图文的方式,呈现艺术家隐居山林的生活及艺术创作过程。一个心无挂碍、自然潇洒的中华文化妙境,将清晰的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这是一场别具一格、意境非凡的中国水墨“艺术大餐”。 身临展厅,会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空灵禅境,走进樊洲的艺术世界,不见高山也有高山的气势、不见流水也有流水的律动,观众更会感悟到,“中国水墨”继往开来的无穷魅力与文化自信。

艺术家介绍

美术 | 一场曲线交织的中国水墨“艺术大餐”

樊洲

樊洲(1953年生),曾隐居终南山廿七载,潜修中华国粹——琴、拳、书、画四艺。

2012年起,先后于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及台湾地区举行《樊洲水墨世界巡回展》; 中国传统文化的承传者,水墨绘画艺术的拓展者,曲线交织画法的开创者; 曾任西安中国画院 院委、西安文史馆研究员、陕西传统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现任中国艺术节基金会西安艺术中心主任。

樊洲向皮尔卡丹院士(著名服装设计大师)介绍创作理念

作品选登

《天音》140x70cm 2013年 纸本水墨

《山之韵》 68x138cm 2016年 纸本水墨(曲线交织)

《月光曲》 68x138cm 2021年 纸本水墨(曲线交织)

《曲线交织》70x46cm 2016年 纸本水墨

《天籁》360x148cm 2010年 纸本金墨(曲线交织)

展览时间:2021.11.21—12.19

展览地址:李自健美术馆B1展厅

(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