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绿廊——南沙灵山岛活力韧性新城市客厅斩获2021年亚太地区风景园林卓越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5 16:58

近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公布了2021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地区风景园林专业奖( IFLA Asia-Pacific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wards )获奖名单,“智慧绿廊——中国广州南沙灵山岛的活力韧性新城市客厅”(The Smart Green Corridors, Lingshan Island New Urban Living Rooms with Vitality and Resilience, Nansha, Guangzhou, China)项目突出重围,拿下“公园与环境类”卓越奖(Award of Excellence)。

南方观察|智慧绿廊——南沙灵山岛活力韧性新城市客厅斩获2021年亚太地区风景园林卓越奖

据了解,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是代表世界各地风景园林师的组织,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的、国际风景园林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最高组织,现有57个国家的风景园林学会会员。其中14个亚太地区成员国家组成了分支机构——IFLA亚太地区分会(IFLA APR),他们代表各自的国家构成协作小组,共同支持整个亚太地区的景观设计问题和项目。

2021年亚太地区景观设计奖奖项共设19个类别,分别评选出杰出奖(OUTSTANDING AWARD)、卓越奖(AWARD OF EXCELLENCE)和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本届有来自亚太地区397个项目参与评选。

此次获奖项目“智慧绿廊——中国广州南沙灵山岛的活力韧性新城市客厅”是由明珠湾管理局作为项目业主单位、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孙一民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作品。项目位于南沙明珠湾起步区,为蕉门水道、上横沥水道所夹的164公顷三角洲岛尖区域。

自2017年起,明珠湾管理局率先在南沙新区实行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制度,通过总师进行一二级开发项目联动管控,保障公共利益和生态环境品质,坚守公共利益边界,支持建设用地出让、高品质建筑方案等逐步实施。

南方观察|智慧绿廊——南沙灵山岛活力韧性新城市客厅斩获2021年亚太地区风景园林卓越奖

随着片区定位的不断提升,面对自2014年起陆续实施建设的市政路网、公共地下空间等现状工况所留下的有限优化空间,以及岛尖软土深厚、淤泥堆积的地质特征挑战,设计团队通过智慧精明、工程理性、生态韧性的提升策略,将片区由单一功能商务区转变为生态韧性、复合活力的城市中心区。

其中,该局重点塑造的2条与盛行风向方向一致的南北向城市绿廊,不仅扭转了原控规中公共空间布局分散的态势,为城市新增宝贵的高品质公共绿地,也重新塑造了岛尖风貌格局,同时兼顾了岛尖三角洲生态敏感区域的公共利益维护、生态韧性提升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段的土地集约节约、建设潜力挖掘结合的整体综合提升目标,最终得到评委会的一致认可。

(供图:刘伟)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