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风借力扬帆起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7 19:36

海林,因一本书《林海雪原》蜚声海内外;海林,因一部戏《智取威虎山》家喻户晓;现在的海林,因旅发大会构筑的旅游体系而引得游人如织。

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于9月份在该省牡丹江市举办。几年前来过海林市的上海市静安区游客李凤浩,听说牡丹江市海林市作为旅发大会西线重要观摩区,旅游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特意于10月中旬来到海林,到威虎山影视城观看实景演出、在横道河子筋饼店品特色美食、去东北虎林园观野性十足的东北虎、乘森林小火车穿林海赏自然风光……“3天游玩累得够呛”,李凤浩评价说:“和以前比,海林市的旅游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但景美,配套设施也齐全,特别是旅游服务,更是周到细致。”

李凤浩的评价代表了来海林市游玩过的游客们的普遍心声。

旅游 | 好风借力扬帆起

游客们游览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文旅小镇 张建友 图

中共海林市委书记孙涛说,海林市通过旅发大会,丰富了旅游资源,增加了旅游吸引力,提升了旅游品牌形象,加快了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了旅游经济的快速振兴。实现了风景变美、群众变富、环境变优、经济提振、城乡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的目标。

集生态休闲、特色餐饮、旅游购物、驻场演出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林海雪原风景区,是本次旅发大会的重点建设项目。海林全市干部、群众一道,齐心协力,组织上万人,用时100天,打造了28个业态,铺设小火车轨道11公里,设置杉岚站、夹皮沟站等7个站点,植入《林海雪原》《红灯记》两部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建成了可容纳千人的全国最大的景区气模剧场。良好的观赏及游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

项目建设是旅发大会的重头戏。据介绍,旅发大会期间海林市实施了完善杨子荣烈士纪念馆、提升东北虎林园、改造威虎山影视城等6个观摩项目。提升牡海沿线景观、建设301国道精品示范公路、完善智慧旅游服务等9个配套项目,这些项目都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

旅游 | 好风借力扬帆起

学生们在横道河子油画村研学 张建友 图

海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田新忠说,通过项目建设,突破性提升了海林旅游产业的布局和格局,构建出“山、水、雪、虎、诗、画”六位一体的全域旅游空间体系,极大地推动了海林市由过去单调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的转变,推动了旅游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快速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林市重新提升改造了横道河子镇俄罗斯老街、中东铁路机车库博物馆、横道河子油画村、横道滑雪场等景区景点,精雕细琢一花一草、一景一色,使得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文旅小镇初具规模。更为重要的是,海林市把这些景区景点串连成线,推出了横道河子精品一日游,成为海林市的一个特色景观带,实现了一步一景的旅游发展格局,叫响了俄式风情文旅小镇的旅游品牌。

旅游 | 好风借力扬帆起

海林市的森林小火车 张建友 图

更为难得的是,通过旅发大会,海林市的旅游经营思路发生了变化,本着市场化运营模式理念,探索实践出了轻资产输出、资产入股分红、职业经理人等市场化开发运作模式,摆脱了依赖门票盈利的传统运营模式。

文旅融合成为旅发大会的一个亮点。海林市复活红色文化、中东铁路文化、民俗文化;引进辽宁大稻大甜公司成立智麓文创公司,设计研发区域独特的虎娃雪妞、不倒虎等城市形象IP群,深度开发伴手礼、纪念品等文创产品200多种;联合上海英雄笔厂推出“英雄系列”文创产品;组建东珠影视、雷腾信息等控股合资公司,丰富了区域内文化旅游业态。通过旅发大会,海林市找到了文旅融合、文旅增值的突破口。

旅游 | 好风借力扬帆起

林海雪原风景区舞狮表演 张建友图

据中共海林市委宣传部部长邹怀武介绍,因旅发大会的举办而建设的全新旅游环境,让游客从住在海林、吃在海林、玩儿在海林的过程中,品读海林、了解海林、爱上海林,“醉美海林”正在成为现实。

旅发大会期间作为观摩项目的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热情地邀请广大游客走进村里。该村在原有的20多个旅游业态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公里长的金沟水街、横道豆腐坊、金沟老酒馆等17个特色商业业态。丰富了百鸡宴餐厅、栖里民宿、山野乐园等“吃住行游购娱”要素。自9月份以来,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拉动本地就业200余人,人均月增收3000余元。七里地村民们纷纷表示,“吃上了旅游饭,挣起了旅游钱,这日子太美了!”

通过旅发大会,海林市整体旅游服务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吃住行游娱购”全要素供给,完美解决了游客的任一生活所需。除了精心布局的俄式面包坊、黑加仑工厂、画里民宿等比比皆是的业态,海林市还开通了旅游班车,组建旅游警察大队,建设全域智慧旅游数据平台,配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旅发大会海林市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启动了道路、绿化、民居改造等工程,全市投资4900多万元改造7个老旧小区,修补海烟路、子荣街东段等道路11条、绿化面积4万余平方米。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增强了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旅游 | 好风借力扬帆起

游客在七里地村购买特色小吃 张建友 图

海林市海林镇居民郑会说,通过旅发大会,不但景色变美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变美了,舒心、开心、高兴!开煎饼铺的刘大妈说,通过旅发大会,来的人多,我的煎饼卖的好,收入也不错。出租车司机师傅们说,来海林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活多、收入多,心情好。不少市民则表示,因为旅发大会来我们城市的游客多了,海林正在成为一座高颜值、高气质、高品质的现代化旅游城市,我们更要以高素质来维护海林市的旅游形象。

作为旅发大会突破口和引爆点的海林市,在景区建设上下了一番苦功夫,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智慧监控等功能全覆盖。健全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了方便。并通过多次举办讲解员培训、志愿者培训、管理员培训、餐饮服务员培训等多个培训班,使得旅游服务水准大幅度提升,直接带来的就是好评如潮,游客蜂拥而至。

旅游 | 好风借力扬帆起

海林市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 张建友 图

黑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张立彬说,海林市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涵盖了红色文化游、自然山水游、农业观光游、历史文化游、生态休闲游、乡村度假游、森林康养游等多种旅游形态。旅发大会的召开,加快了海林市释放旅游业跨界融合的叠加效应、倍增效应,加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城市,建立了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从而提升了海林市这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整体形象。

走进海林,青山葱翠、草丰水清、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尽享生态之美,仿佛置身画中。在海林,既能品尝美食参观民俗观赏特色表演,又能看油画看东北虎看俄罗斯建筑,还能购买种类繁多的旅游纪念品,再加上水上娱乐、冰雪激情等运动休闲项目,全面诠释了“林海雪原、魅力海林”的旅游名片。

海林市人民政府市长魏红梅说,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将通过抓旅游品质建设、抓业态丰富、抓品牌塑造、抓产业振兴,以此推动旅游经济的快速提升,为海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