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蒋效愚:影像书写冬奥冰雪魅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6 17:43

10月27日,北京2022冬奥会召开100天倒计时之日,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组委会共同发起并主办“魅力冰雪——北京2022冬奥文化影像主题展”正式启幕,以影像这一无国界的语言,向世人展示冬奥体育运动之魅力,推广冬奥文化,普及奥运知识、助力冬奥会筹办和首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力!

开幕式上,展览总策划,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接受了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的专访。

人物简介

蒋效愚,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Q

蒋主席您好,您是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执行副主席,今又参与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工作,与奥运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请问举办冬奥会对我国有什么重要意义?

蒋效愚: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至今大家回想起来,仍然感到自豪和骄傲,这确实是我们国家发展历史上一件值得书写的大事。举办2022北京冬奥会同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说:第一,从国家层面来看,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国家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和自信的重要舞台,是凝聚人心,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国家各项事业进步的重要机遇。第二,从城市区域发展层面看,这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一次历史性的机遇、一个重要抓手。第三,从体育层面看,举办冬奥会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改变我国竞技体育“夏强冬弱”,“冰强雪弱”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促进我国冰雪产业加速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进一步普及。让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必将带动我们国家体育事业的全面进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步伐。最后一点,从社会民生层面来说,举办冬奥会将进一步改善城市的大气污染、提高城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造福民生,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祉和利益。当然,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角度看,北京举办冬奥会,带动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推广,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弘扬做出的又一重大贡献。因此,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意义深远,我们期盼着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Q

在北京2022冬奥会召开100天倒计时之日,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组委会共同发起并主办的“魅力冰雪:北京2022冬奥文化影像系列主题展”在中华世纪坛正式启幕,掀起了北京冬奥会的宣传热潮。作为本次展览的总策划,请谈谈组织策划这个活动初衷和目的。

蒋效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的宗旨是弘扬奥运精神,扩展奥运财富,促进城市发展,造福市民百姓。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围绕着党和国家的大局、围绕北京市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北京奥运城市的优势,为北京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做贡献;为全民健身特别是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打造平台;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为提升城市形象、配合城市的重点工作和国家大事来做贡献;同时,传承奥运的遗产,让奥运财富能够长期地造福城市和人民。

2001年7月13日,中华世纪坛曾举办了盛大的“北京申奥成功”庆典活动,之后中华世纪坛作为传播奥运文化、奥运精神的重要活动场地,举办了百余场奥运主题的系列活动,具有浓厚的奥运文化基因。

摄影艺术,作为各国、各民族共通的世界性语言和视觉文化,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的桥梁。基于以上几个因素,在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组委会共同发起并主办了“魅力冰雪——北京2022冬奥文化影像主题展”。我们以这样一个活动迎接冬奥的到来,推广冬奥文化、普及冬奥知识,以影像为媒介镌刻北京“双奥之城”这又一载入奥运史册的辉煌时刻。

Q

请您介绍一下冬奥影像展的主要内容。

蒋效愚:《魅力冰雪——北京2022冬奥文化影像主题展》的展览内容丰富,分别从了解冬奥、圆梦冰雪、奥运祝福三个方面,展示了冰雪项目的魅力,介绍了中国人民的冰雪热情与冬奥文化,以及来自奥林匹克故乡希腊的祝福,向世界展示奥运精神在中国的推广与传播。

第一部分“走进冬奥:科技点燃冰雪运动之美”,用一些经典照片反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比赛项目,通过这些精彩的摄影图片让大家更亲身感受到冬奥项目的魅力。第二部分“圆梦冰雪:影像书写新中国冰雪运动70年”,介绍了我们新中国冰雪运动的简要发展历史,其中有很多珍贵的经典人物历史照片难得一见,同时还有我们冬奥会筹备的一些亮点工作,包括一些冬奥场馆的最新照片和相关筹办工作的精彩镜头,这些告诉大家:北京冬奥会准备好了。第三部分“奥运摄影师的1896——来自奥林匹克故乡希腊的祝福”,用25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呈现了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场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第一届开始就和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两者相伴相生一直到今天,摄影见证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历史,也记录了各国运动员精彩的瞬间。中国和希腊两国有着友好的国家关系和传统的人民友谊,在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他们用摄影形式表达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祝福,让我们十分感动。

让我们共同祝福即将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一起向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魅力冰雪

北京2022冬奥文化影像主题展

主办单位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组委会

希腊驻华大使馆

支持机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组织委员会文化活动部

展览时间

10月27日-11月13日:《走进冬奥:科技点燃冰雪运动之美》、《圆梦冰雪:影像书写新中国冰雪运动70年》

10月27日-11月30日:《奥运摄影师的1896—来自奥林匹克故乡希腊的祝福》

展览地点

中华世纪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