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太原: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效用突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8 16:05

11月17日,山西省太原市委宣传部举办“小康圆梦”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从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太原市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的相关情况。

旅游 | 山西太原: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效用突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朱萌摄

旅游 | 山西太原: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效用突出

图为太原市走基层下社区“百团百场”惠民展演 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据介绍,在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方面,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发挥文化“扶智”“扶志”优势,以优秀文化产品鼓励引导群众立志脱贫,以特色文化产业带动促进群众致富。2017年以来,每年开展“太原市免费送戏下乡”,截至2021年10月底,共演出6316场,惠及观众达数百万人次。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市共拥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设施面积101699平方米。

旅游 | 山西太原: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效用突出

图为刘家堡村非遗文化街 朱萌摄

同时,充分发挥旅游在扶贫领域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三个人家”培育力度,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1个,“黄河人家、太行人家”21家,成为全市精准扶贫的典范。小店区王吴村、娄烦县河北村、阳曲县上安村等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许多村民开起乡村民宿、农家乐,卖起农家饭、土特产,实现资源变资产、变收入。

旅游 | 山西太原: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效用突出

图为晋剧《傅山进京》剧照 李琳摄

在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方面,多年来,太原市致力挖掘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的本土文化,打造优秀原创剧目,走出了一条艺术创新之路,涌现出了晋剧《于成龙》《起凤街》《傅山进京》等一批文艺精品,多部优秀作品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开展送戏下乡年均1263场,共6316场。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年均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21538场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8项、省级项目65项,市级项目160项,实现了分级保护的目标;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11人、省级项目传承人65人、市级项目传承人136人;有非遗传习展示中心6个,非遗传习基地25个。

旅游 | 山西太原: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效用突出

图为游客参观西山玉泉山樱花 朱萌摄

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太原市在持续推动晋祠—天龙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同时,围绕“西山生态文化、汾河历史文化、千年府城文旅”三大旅游板块,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动大景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太山、天龙山、晋商博物院、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太原动物园、太原古县城、晋阳里、太原方特、双塔公园、钟楼街、五一广场等一批景区景点建成或完成提升改造并对外开放,形成文旅资源产品矩阵,每一处都成为网红景点和市民游客打卡地。

旅游 | 山西太原: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效用突出

图为太原古县城 晋源区新闻中心提供

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得到重塑性优化,清徐县、阳曲县、晋源区正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其中阳曲县、晋源区已通过省级初审验收。建成了全长129.5公里东西山旅游公路,75公里滨河自行车专用道,汾河公园三期、四期全面建成,形成全长43公里汾河景观长廊,晋阳古八景的汾河晚渡、烈石寒泉古景新颜,山光凝翠,川容如画,锦绣太原美景再现。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省A级以上景区30家,其中4A级景区10家,3A级景区18家,2A级景区2家,星级饭店40家,旅行社350家,持证导游4800余名。

旅游 | 山西太原:文化和旅游赋能小康社会建设效用突出

图为全景汾河 柏云彪摄

据悉,在奋进新时代的道路上,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多出精品力作,讲好“太原故事”;全面构建文化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健全完善更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演出繁荣发展,创造性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系,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全力构建“锦绣太原”旅游品牌体系,坚持培育和监管并重,有效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太原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