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代湾区——响在耳边的呐喊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8 18:52

小雨刚歇的午后,我穿过一条窄窄的巷道,途经公明老墟、文化广场,带着复杂的心情前往东宝中学旧址。我不知道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间独自前往,也许只有在连空气里都弥漫着忧伤情绪的时刻,才更为适合。

东宝中学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中学,其旧址是三座古老的祠堂,坐落于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下村小学内。我对它的了解最早是通过史料和当地老人的一些说法。

记忆中的东宝中学受尽岁月的盘剥,曾经的风雨使它已呈颓败老态。破旧的祠堂,外墙写着“危房”“危险勿进”等大字。天井、屋顶杂草丛生,雕梁画栋被风化侵蚀,青砖墙面斑驳脱落,仿佛有人咳嗽一声,就有灰尘沙沙地从屋顶漏下。周边肆意生长的高楼将其掩盖,我曾为它的命运担忧过,生怕哪一天它会突然消失。

南方观察丨时代湾区——响在耳边的呐喊

离东宝中学还有一里路的距离,这个与我原本并无关联的老祠堂,倾刻让我滋生起莫名的担忧。

走到下村小学,眼前一亮。这个隐藏在小学里的祠堂已变了模样。门口两侧墙上,“传承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12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岁月已使墙上的字迹有些模糊,斑驳的字体仿佛把人带入了那段峥嵘岁月。门旁悬挂着两块烫金的牌子——“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光明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我心里豁然开朗。这时,闻书声琅琅,下村小学里的孩子们正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稚气读书声驱走了刚刚涌起的担忧。

南方观察丨时代湾区——响在耳边的呐喊

雨水把屋顶的小瓦冲刷得干干净净,门前那棵凤凰树历经沧桑依然挺拔健壮,一个人已无法将其环抱。树上一朵朵火红的花带有黄色光晕,像燃烧的凤凰。叶子翠绿,呈羽片对生,如飞凰之羽。我仰起头深吸一口气,顿觉清爽宜人,心肺通透。那场小雨让些许花瓣凋零,落在地上的凤凰花让人心生怜爱,雨水的冲刷下其色不褪,反而更加艳丽,细看,像一只只趴在地上的凤凰,只待一阵风就可以借势而起。

我站在祠堂的天井处,被静谧而神秘的氛围萦绕。琅琅书声又响了起来,像是从遥远的地方传来,让我仿佛看到70多年前,那些秘密开展地下活动、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身影。

南方观察丨时代湾区——响在耳边的呐喊

1944年初,为培养革命力量,东江纵队抗日革命政权东宝行政督导处在这里建立了东宝中学,这也是东宝地区第一所抗日民主学校。开办伊始,一大批东莞、宝安等地怀着抗日救国革命热情的热血青年,积极投身于这个革命大熔炉中。学校师生以街头剧、话剧、歌咏、舞蹈、美术等形式宣传抗日工作和党的政策,并成立了“五四剧团”,创作了话剧《奴隶养成所》《老虎九》,以文艺形式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奔走呼号。学校还在暑假期间组织下乡工作团,开展“查粮渡荒”“减租减息”等运动,宣传共产党抗日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抗战胜利后,国内危机一触即发。为准备应对复杂而又残酷的斗争,东宝中学停办了。

东宝中学原由三座祠堂组成,现存樸园陈公祠与泰宇陈公祠。樸园陈公祠为三间三进二天井砖木石结构建筑,由门厅、中厅、后厅及一进左右廊房、二进左右廊房组成,门厅前有檐廊、鼓台,明、次间有半架梁,硬山顶平脊;中厅明次间有花岗岩金柱,木构梁架,硬山顶船型脊;后厅明、次间有半架梁,硬山顶,船形脊;前廊房为三开间两进,硬山顶船形脊,后廊房卷棚顶。泰宇陈公祠为三间二进一天井砖木石结构建筑,由门厅、后厅及左右廊房组成。世事如烟,历史已远走,我能看到的只是它的遗址。

南方观察丨时代湾区——响在耳边的呐喊

坦率地说,这样的祠堂并无出奇之处,令人敬仰的是那一段特殊历史。我沉默地站在这里,沉浸在那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画面中,心里升腾起的何止是激动、自豪。脚下是红色岩砖,受风雨侵蚀,只留下时间流逝的印痕。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景一物都是一部历史、一个传奇,都能勾起我无尽遐思。

从东宝中学出来,我若有所思。一阵阵呐喊声在耳边回响。再回头,东宝中学已隐没在层层叠叠的楼栋中。途经文化广场时,有一群老人在跳广场舞,她们的神情透出安然满足。

(作者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时代湾区》专栏特邀作者。著有小说集《大雪温暖》《槐树湾纪事》等)

(图片由汪破窑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