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在第七届丝艺节上奏响丝路颂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30 11:47

 

艺术 | 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在第七届丝艺节上奏响丝路颂歌

中国有一条世界著名的河叫黄河,有一段意义重大的路叫丝绸之路,有一种独有的文体叫古诗词,这些在一场交响乐中交汇碰撞,便谱写出波澜壮阔的史诗乐曲。

11月29日晚,由陕西交响乐团倾力打造的《丝路大河颂》交响音乐会亮相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演出由交响音画组曲《丝路印象》、交响组曲《河》、《李清照诗词组歌四首》三部分组成,呈现出中华儿女昂扬奋发、不畏艰难、向往美好的理想主义情怀,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当晚,音乐会在交响组曲《河》中拉开了序幕,乐曲气势雄浑、旋律悠扬,《黄河之水天上来》取自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篇《将进酒》,弦乐、木管声部连同竖琴营造出了黄河之水汩汩流出的意境,勾勒出由远及近的画面,震撼人心。乐章《九曲黄河万里沙》《欲渡黄河冰塞川》《黄河远上白云间》,依次向观众展现了既古老又现代的黄河文化与黄河精神。音乐通过复调思维下的多层次布局,将黄河的亘古绵延、厚积薄发、坚韧不拔的形象展示得淋漓尽致。

艺术 | 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在第七届丝艺节上奏响丝路颂歌

李清照诗词组歌四首,是将中国有着“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四首代表作编成的一组歌曲,分别是《玉楼春·红酥肯放琼苞碎》《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蝶恋花·暖雨晴风初破冻》。李清照的作品崇尚典雅,语言清丽,富有美感,以歌曲的形式去表现诗词中的意境,西方古典音乐与宋词在这里融汇交流,碰撞出艺术的火花。四首诗词组歌由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沙莎演唱,沙莎优美细腻的唱腔将宋词婉约细腻之感诠释得淋漓尽致。她富有灵性的嗓音和李清照诗词的典雅清丽十分吻合,其质朴的声音底色将李清照作为一代女词人的独特身世向观众展现出来。

交响音画组曲《丝路印象》是本场演出的亮点,凸显出丝绸之路文化的悠久与宏阔。四大乐章《离离原上草》《策马自沙漠》《穹庐向日开》《海上生明月》集中表现了最具代表性的古今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音乐家将草原、沙漠、高原、海上四幅美妙的自然画卷徐徐铺陈开来。

艺术 | 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在第七届丝艺节上奏响丝路颂歌

演出曲目由该团专职作曲、青年作曲家付明担纲主创。谈及创作初衷,付明表示,自己被丝绸之路所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深深打动,想用音乐将其表现出来。演出中,交响音画组曲《丝路印象》是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交响组曲《河》是2020年陕西省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音乐会的三部作品均为全国首演。作品整体历时5年创作完成,凝结了青年主创们的心血,他们都是“80后”“90后”的音乐人,丝绸之路艺术节提供了全面呈现的机会和平台。乐曲中融入了民族音乐的诸多元素,如陕西地方戏曲碗碗腔的音律,又借用现代西洋乐来予以诠释,让本土元素和西方技术碰撞融合,是一种创新,也是一个突破。

艺术 | 交响音乐会《丝路大河颂》在第七届丝艺节上奏响丝路颂歌

担纲本场音乐会的指挥是青年指挥家樊依蕃,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指挥专业,他和参与演出的演奏家都认为,能够用乐器亲邀观众感受中国瑰丽绚烂的传统文化,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有现场观众表示,本场音乐会将西方古典音乐与中国民族音乐融为一体,将黄河的壮阔、丝路的繁华与诗歌吟诵融为一体,令人觉得耳目一新。

《丝路大河颂》最大特点是将黄河的壮阔、丝路的繁华与诗歌吟诵融为一体,将西方古典音乐与中国民族音乐融为一体,用奇思妙想的音符谱写出新时代的恢弘乐章,吸引听众一同感受中国瑰丽绚烂的传统文化。

(承办方供图及视频)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