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斛珠夫人》:呈现无关性别的英雄主义信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1 16:33

日前,电视剧《斛珠夫人》在腾讯视频、北京卫视开播后,凭借精心制作、精致美学和紧凑剧情引发关注。剧集在展现励志成长的主题之外,也在积极探索英雄气概和家国大义的青春化表达,实现了与当下年轻观众的情感共鸣。

艺术|《斛珠夫人》:呈现无关性别的英雄主义信仰

家国主题的青春化表达

《斛珠夫人》以苛捐杂税下南境渔村的一次海上惨案为切入点,由于珠税沉重、民不聊生,女主角海市一夜之间失去家人、远离故土,她的身上背负着个人的血海深仇。随着剧情铺展开来,女扮男装的方海市习武修文,冒着不成功便成仁的风险,在科举考试中以一篇铿锵有力的檄文控诉珠税苛政,最终揭开了沿海地区珠税贪腐的真相,也开启了《斛珠夫人》家国主题的跌宕画卷。

方海市并没有流连于个人的“小爱”,她以戍边卫国跳出了情感泥淖,而战场恰恰成就了方海市人生的高光时刻:在水井屯机智驰援战友首战告捷,黄泉关外识破叛徒躲开陷阱,打破成见营救外族难民……

《斛珠夫人》的立意并不局限于个人情感,而是在爱中找到自我定位,是战士间不抛弃不放弃的同袍之义,是对弱势群体不吝悲悯的仁爱之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家国情怀。在观众的弹幕评论中,“格局打开”成为《斛珠夫人》中时常出现的关键词,即便观众冲着古装、爱情、青春的核心元素打开剧集,随着现实主义创作的兴起,剧情厚度、文本质量、人物弧光和价值取向都倒逼创作者与当下观众同频共振,无论架空时代,还是今时今日,国之不存,何以家为?

艺术|《斛珠夫人》:呈现无关性别的英雄主义信仰

无关性别的自我实现

剧中女主角方海市是一个“花木兰式”古代女将角色,但与“替父从军”的忠孝初衷不同,无论幼年舍弃女性身份艰苦学艺,还是成年后戍边卫国无惧生死,剧集并未刻意在方海市的女性身份上做文章,更未令其沉溺于儿女情长,方海市从小就明确鸿鹄之志,一路成长一路认真“拼事业”的主线显然更符合当下观众对女性成长的审美需求。

《斛珠夫人》还打破了反派女配角衬托女主角光环的陈旧套路,无论善良坚定的缇兰公主,还是术业有专精的柘榴都在相对受限的时空范围内,不断拓展女性的发展空间,更为守护国土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事实上,同性竞争戏份被弱化并未降低《斛珠夫人》的戏剧性,而以方海市、缇兰、柘榴为代表的女性角色都在困境中迸发出惊人的生命力,她们不仅不是彻头彻尾的“恋爱脑”,女性独特的细腻和敏锐令她们在各自所属的领域拥有了不同于男性的竞争力,《斛珠夫人》打造的女性群像极具“她力量”,无关性别的奋斗主题也消弭了古装剧中较难规避的性别对立。

(图片由片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