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江岸头唱大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30 16:50

黑龙江省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11月30日告诉记者:“参加了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收获太大了,除了广泛结交人脉、所带产品几乎全部卖光外,还让我看到了文化旅游产品的巨大市场和商机。更重要的是还收到了包括市场营销、品牌打造、产品设计等212条来自社会各界的建议,这两天我要和同事们逐条分析,总结提炼,然后根据合理化建议对产品重新进行打造。

全国知名加工型非遗企业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黑龙江赴武汉参展的一个缩影。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旅博览会),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黑龙江组织了哈尔滨缤纷泽泰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市蓝豆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黑龙江琪鹤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伊春市鑫旺山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文旅商家来到长江岸边的英雄之城武汉。

产业 | 长江岸头唱大风

陈哲一行参观考察湖北省博物馆 张建友 图

11月26日,走进文旅博览会大美中国综合馆A1馆,黑龙江展厅就位于一进门的右手边,“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宣传语赫然映入眼帘,引得观众纷至沓来。独特的造型、合理的布局、优质的产品及体验式现场营销更是让游客们趋之若鹜。刚刚履新两个月的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与副厅长于峰、办公室主任蒋兴成、产业处处长惠士勇一行参观考察了湖北省博物馆、武汉东湖绿道、黄鹤楼等文旅场馆后,来到文旅博览会现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展厅进行了调研。陈哲说:“看到各大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各大景区推出的旅游纪念品及不同特色的非遗产品、文旅创意产品,让我想到,只有接地气并具有普及性,设计独特让人耳目一新,视觉冲击力强并具有实用性,这样的文旅产品才能够占领文旅市场”。

随后,陈哲一行走进黑龙江展厅,走到每个展位前,像老朋友一样,亲切地和展商们就产品设计理念、市场营销方式、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哈尔滨市七彩莲花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晓梅说,陈厅长建议我目光放远,在站稳国内市场的同时,更要紧盯国际市场,通过国内国际两架马车的并驾齐驱,让企业受益、让龙江受益。这个建议让我深受启发,我要按照陈厅长的建议,重新制定长远规划。

产业 | 长江岸头唱大风

陈哲在湖北省博物馆考察 张建友 图

疫情常态化,武汉人绽放出了久违的热情和激情,他们蜂拥而入文旅博览会,买买买,买到疯狂。以旅游纪念品为主打产品的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用10年时间研发出玉米速食系列产品,15分钟就能吃到正宗东北特色大碴粥,成为“中国第一碗”即时方便大碴粥。该公司在文旅博览会上推出了方便大碴粥、玉米南瓜粥、黄金米饭伴侣三个系列7个品种5000份产品,11月27日一上午时间就全部售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者买了20份,他说,吃出了小时候的感觉。该公司总经理康伟说,文旅博览会上,不但销售额喜人,还签订了5万元的订单,并和四川省的一家公司谈成了合作意向,这让我开发旅游市场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要向国内外的旅游景区进发,让我的产品早日走向世界。

黑龙江此次推出的参展产品涵盖非遗、文创、时尚、传统等各个方面,推出的麦秸工艺品、亚麻工艺品、陶瓷制品、手绘制品等各种产品,因具有独特的龙江特色而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一级调研员吕士军说,近年来黑龙江省开发了大量文旅产品,此次参展产品虽然只是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但从参加文旅博览会中不难看出,黑龙江的文旅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不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产业 | 长江岸头唱大风

陈哲与参展商亲切交流 张建友 图

11月28日,文旅博览会大门一开,很多游客直奔黑龙江展厅,他们说,从各种媒体上看到了黑龙江推出的文旅产品非常具有实用性,并且价格不贵,所以一大早就排好队准备抢购。在黑龙江省鸣远火山陶艺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几十名游客挑选自己喜欢的紫砂壶产品。据董事长伏开远介绍,他开发的上百款紫砂壶产品,颠覆了传统紫砂结构,直接从壶盖冲茶不用开壶盖,既方便又不用闷茶,所以很是受人喜欢。该公司在展会上推出的北京冬奥会礼品紫砂壶,既有收藏功能、又有使用价值,所以迎来了大批顾客。顾客们表示,能定为北京冬奥会的礼品,质量一定不会差,我们放心。

为了参加文旅博览会,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做了精心准备,无论是展厅的设计还是参展商品的种类,都进行了精细化运作,目的是让带有黑龙江文旅符号的展厅吸引人、让带有黑龙江文旅特色的产品打动人,这也使得黑龙江的展厅成为众多展厅中的一道亮丽风景。而推出的不同种类的上千款文旅产品,让武汉市民们从侧面知晓了黑龙江的地大物博、物美人丰。

产业 | 长江岸头唱大风

于峰与参展商交流 张建友 图

记者在文旅博览会期间,在武汉市的长江岸边、解放公园、洪山广场、首义社区及10多条大街小巷进行文旅调查,得出的综合答案是很多人没有去过黑龙江,对黑龙江夏日里的休闲避暑游和冬天里的冰雪观光游特别感兴趣。湖北省司法厅四级调研员杜鹃说,非常向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黑龙江,已经期待了很多年,如果疫情放缓,必须成行。

为了补齐湖北百姓没去过黑龙江的短板,黑龙江首先从湖北百姓了解黑龙江入手。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文旅博览会上设立了专门的宣传展台,准备了详实的文旅资料,通过视频、图片、宣传单、文字等多种方式推出了哈尔滨太阳岛、中国雪乡、镜泊湖、连环湖等上百个特色景区,包括哈亚雪、哈黑、哈绥、哈伊等涵盖红色游、历史文化游、乡村振兴游、生态休闲游、自驾游在内的20条精品旅游线路及30大旅行社、上千种旅游纪念品。湖北省黄石市的李璐璐拿着宣传单告诉记者,黑龙江的美实在太诱人了,我恨不得马上就飞过去。

产业 | 长江岸头唱大风

参展商伏开远为游客介绍产品 张建友 图

值得一提的是,文旅博览会期间,黑龙江的参展商们对武汉市文旅市场进行考察的同时,积极走进其他兄弟省份展厅,或洽谈合作、或交流市场营销经验、或进行观摩体验,收到了良好效果。来自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参展商李宝霞说,通过参观考察真是大开眼界、大长见识,回去后一定加倍努力,在原来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楼。

陈哲说,黑龙江将把文旅产品作为文旅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进行积极推进,通过加强文创产品建设、旅游纪念品建设、非遗产品建设、时尚产品建设等10大文旅产品体系建设,把黑龙江早日建设成为文旅商品研发基地、生产基地、销售基地,让文旅商品成为黑龙江省的重要文旅名片,成为助力百姓富裕社会文明的特殊方式,以此助推黑龙江省经济建设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快促进文旅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