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杜甫草堂:诗酒相遇,以传承之心敬千秋岁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30 18:56

纵观历史,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皆是文人酒后兴起而作,他们将自己的一腔深情融于杯中,倾注笔下,留写了无数经典诗作,形成了传承千载的诗酒文化。

酒一壶,诗千首。酒之于诗圣杜甫,寄托的便是那份对国家与人民的大爱之情。在杜甫留下的一千四百余首诗歌中,与酒相关的将近三百首。这其中,有对壮志未酬的疏解,有对战乱结束的喜悦,也有对身世飘零的悲慨。

产业 | 杜甫草堂:诗酒相遇,以传承之心敬千秋岁月

五粮液特产于“中国酒都”——宜宾,而杜甫也与这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永泰元年(765年),杜甫怀着大乱初定的欣喜,举家离开成都沿岷江南下,六月经戎州城,即今宜宾市旧城时,当地刺史在东楼上设宴款待他。诗人面对此情此景,挥毫留下《宴戎州杨使君东楼》一诗,诗中写:“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楼高欲愁思,横笛未休吹。”好景美酒当前,更衬杜甫满心家国之忧与异乡羁旅之愁。后来,黄庭坚有诗云:“谁能同此胜绝味,唯有老杜东楼诗”,将杜甫此诗与戎州著名的美酒、美果视为宜宾“三绝”。

如今,诗圣戎州诗中那缕袅袅的酒香,飘到了草堂。

11月23日,伴着纷纷扬扬的银杏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与五粮液集团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并签署了《合作共建中国诗酒文化研究传播中心项目协议》。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学文,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代表双方签约,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副馆长方伟、郑勇,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宇,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济师蒋佳,以及双方相关部分负责人出席了签约活动。

产业 | 杜甫草堂:诗酒相遇,以传承之心敬千秋岁月

一个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积聚了三千年诗歌文化的丰厚内涵;一个是蕴含着醇净浓香的匠心品牌,延续着先秦以来的酿酒技艺。传文脉薪火,守古法匠艺,刘洪馆长与李曙光董事长都表示二者合作的未来无限可期。

在座谈会上,双方就深化馆企合作达成共识,将在前期友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跨界联合,积极整合品牌、文化等优势资源,加快推动“中国诗歌文化中心”与“中国诗酒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建设,携手打造国内一流的诗酒文化深度体验示范区与顶尖国际化的中国诗酒文化平台。

(图片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