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河北省“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发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9 19:43

为进一步推进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了《河北省“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河北要建立完善剧本质高量多、剧目纷呈多彩、剧场布局合理、艺术人才辈出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文艺精品、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到“十四五”末,推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舞台艺术新作50部以上;重点打造3部至5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能够角逐“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的优秀剧目;争取20部作品或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培养能够承担重点舞台艺术和美术创作任务的优秀人才100名以上。

《规划》提出,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对艺术创作的组织引导,加强对剧本的创作扶持,培育打造高质量文艺精品;提高大型文艺活动的影响力,积极承接和参加国家级文艺活动,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活动,推动品牌文艺活动提质增效,引导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健全艺术发展平台机制,健全艺术创作规划组织机制,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机制,实施地方戏曲扶持振兴计划,推动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抓好重点演艺项目建设。

《规划》提出,实施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根据院团剧种门类、优势特色、人员特征等个性特点,系统制定符合其自身艺术发展规律的扶持策略。创新文艺院团评价体系,按照创作、演出和普及三类指标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并逐项考核评估,将考核结果作为申报专项资金、基金等资助的重要依据。健全优化剧场供应机制,采取改(扩)建、新建、租赁、委托经营等多种方式,科学合理增加剧场和观众坐席数,尽快实现省直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场”建设目标。

《规划》还提出,加强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遴选一批特约评论家,选拔一批优秀中青年评论人才,形成一支以文化和旅游系统评论人才为主,老中青、专兼职相结合的评论人才队伍。发挥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引领作用,实施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的培训和学习。强化艺术研究院所、艺术院校、美术馆、画院等专业人才力量,发挥好文艺评论的主力军作用。“十四五”时期,在河北省培养30名优秀文艺评论人才,争取1-2名进入全国50名文艺评论领军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