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阳江:风光无限好 秋游正当时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9 10:29

深湛高铁联通了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核心城市,大大缩短了广东阳江与珠三角、华中、长三角、海西经济圈及北部湾的时空距离,也将高铁沿线城市的游客源源不断地引向阳江,为文旅经济带来巨大发展契机,推动阳江迈入“快旅慢游”的高铁休闲新时代。

为生动展示阳江全域旅游产业特色与发展成果,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日前组织了“全域旅游看阳江——高铁沿线媒体、大咖、旅行商阳江行”活动,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网络大咖、旅行商走进阳江,深度体验山海之城的旖旎风光和地方独特的历史文化。

旅游 | 广东阳江:风光无限好 秋游正当时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了国画大师关山月的故乡——阳江市江城区埠场镇那蓬村。村中民居墙上的绘画、随风摇曳的荷花、栩栩栩如生的写生雕像,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气息。关山月故居占地面积均为120平方米,生活馆和展览馆分别展出他的生活用品和代表作。书房里的煤油灯及收音机、卧室里的大花瓷脸盆、厨房里的老式灶台和那一口大锅,散发着古朴和年代感气息的老物件,还原了关山月先生儿时生活的场景。如今,那蓬村打造了以写山广场、洗笔池、梅亭、睡莲池、小桥流水和关山月故居串联起来的书画之乡旅游路线。

雅韶十八座位于阳东县雅韶镇西元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阳江民谣传唱:“雅韶谭大昌,岗美李惟杨,上洋姚柄勉,织篢何五公,都系阳江大富翁。”民谣传唱中的雅韶谭大昌公,是十八座古村先祖谭朝佐公的后代。由歌谣可见,当年的十八座古村显赫一方,非常风光。雅韶十八座村落依山而建,依势而就,高低错落,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除了古建筑的有形载体,雅韶十八座崇文尚学、红色传承之风历来浓厚,博士之家、教师之家、革命之家等英才辈出的文化底蕴为世人所称道。

旅游 | 广东阳江:风光无限好 秋游正当时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以“南海I号”宋代古沉船发掘、保护、展示与研究为主题,展现水下考古现场发掘动态演示过程的世界首个水下考古专题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将宋代沉船水下考古现场发掘向观众开放,高起点打造的动态博物馆,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的重点文化项目之一。1987年,“南海I号”被意外发现。2007年,“南海I号”被整体打捞出水,并移入专门为其打造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目前,“南海I号”出水文物总数超过18万件(套),生动地讲述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博物馆内展出着“南海I号”数十种珍贵文物,包括充满异域风情的黄金饰品,朴素典雅的中国陶瓷,极其罕见的宋代漆器等。展区内的“水晶宫”向公众开放“南海I号”发掘现场,观众可近距离地观看考古学家发掘“南海I号”全过程。

旅游 | 广东阳江:风光无限好 秋游正当时

走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就是十里银滩的壮阔美景。十里银滩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地形结构为“前湾后湖、六湾拱护、八峰环绕”。十公里长的海岸线上绿如翡翠,沙滩如锦,碧波层层,日出日落把十里银滩装扮的风情万种、光彩照人。

而位于阳春市马水、潭水镇马兰风光片区又是另一番美景。马兰风光片区内,喀斯特峰林风光覆盖整个区域,层峦叠嶂,稻田在石峰下安静的生长。秋日的马兰,金黄的稻田与独耸的石峰构成了一幅绝美的乡村画卷。

旅游 | 广东阳江:风光无限好 秋游正当时

阳春市春湾镇东郊的春湾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分为石林和龙宫岩两部分。石林由六座石山峰环绕而成,设有3条登山道和7个凉亭,景色幽雅壮观。景区莲花垌内种有桃花林50多亩,每年春暖花开时,桃花盛放的春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踏青春游。

凌霄岩是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与探险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被誉为“南国第一洞府”“世界级旅游洞穴”,国家AAAA级景区。洞内高度120米,上下分三层,可游览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400多米长的岩底河,游人可乘船游览岩底河风光。

除了自然风光,阳江的红色旅游资源同样非常丰富。位于阳春市岗美镇的潭簕村,下辖15条自然村,其中13条自然村被评划为革命老区村庄,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在潭簕红色展馆,不仅可以了解潭簕红色村历史,还可以读懂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阳春无数志士仁人英勇斗争,将奔腾热血融入历史长河的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岁月。

旅游 | 广东阳江:风光无限好 秋游正当时

阳江市阳东区新洲镇表竹村,解放战争时期是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斗争根据地,是恩平、阳江、台山三县边区革命活动中心,该村的表竹小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滨海总队恩阳台独立大队活动旧址。恩阳台独立大队在中共恩阳台县工委的领导下,使恩平、阳江、台山三县的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队伍中,成为恩平、阳江、台山三地的一支重要革命力量。2021年6月,恩阳台独立大队事迹展览馆揭牌,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阵地。目前,恩阳台独立大队活动旧址开发利用、修缮改造建设工程和新建恩阳台独立大队事迹展览馆已完成。

旅游 | 广东阳江:风光无限好 秋游正当时

阳西县边海村,在新中国成立前,这里还是一处三面濒海的盐碱地,“五天不雨成小旱,十天不雨变大旱”,村民长年累月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食不果腹。后来,中国共产党员带领村民抗台风、战洪水、抗干旱、加固海堤、搞副业,群众生活逐渐改善。6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边海乡党支部为“模范的支部”。近年来,阳西县委县政府通过弘扬传承“边海红旗”精神,以红旗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基层党建全面夯实,边海村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这条有着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美丽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阳江风筝是广东地区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每逢秋高气爽时,正是纸鸢放飞的最佳时节,放风筝便成了民间最兴盛的赛事。阳江市扎制的风筝,种类繁多,造型美观,技术精巧,形神兼备,栩栩如生。阳江新都汇是全国首个以风筝文化为主题的网红特色街区,阳江是中国的风筝争乡,而风筝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都拥有诸多良好的寓意,色彩艳丽,变化形式多样,在加入现代科技元素后的风筝更是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特别是跟随音乐起舞的夜光风筝表演更是阳江独有的特色,深受众人喜爱。在新都汇风筝文化街区内不仅有上千种全球各地色彩艳丽、惟妙惟肖的风筝展示、唯美有趣的风筝打卡拍照点,在晚上还可以观看难得一见的唯美、浪漫的夜光风筝表演。

旅游 | 广东阳江:风光无限好 秋游正当时

在新都汇风筝文化网红街区,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阳江本土各种特色小吃,还可满足阳江风筝、漆艺、小刀、海特产品、五金刀剪、特色农产品等当地特色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等购物需求。同时,在阳江印象馆还可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学习传统手工风筝的制作,感受传承千年的古老风筝文化的魅力,同时还可以现场制作、品尝阳江独有的“炒米饼”等传统小吃的做法。

近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对外发布“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将建制镇的综合实力纳入研究范围,形成《2021年全国千强镇名单》,阳江市闸坡镇跻身全国千强镇榜单。美丽阳江正按照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黄伟 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