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即墨古城大讲堂开讲“日本美学与中国禅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0 20:13

11月19日,作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重点项目(活动)的即墨古城大讲堂,邀请到著名翻译家、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林少华做主题为“日本美学与中国禅意”的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即墨区政府、青岛出版集团主办,青岛市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首页传媒、商周刊社承办,青岛市即墨区图书馆等单位协办。

交流 | 即墨古城大讲堂开讲“日本美学与中国禅意”

林少华从洁净之美、洗炼之美、素朴之美、时序之美、群体之美、阴柔之美、感伤之美、象征之美八个方面讲述了日本美学与中国禅宗的关联性,同时进行了中日美学观念的比较。

林少华认为,较之西方追求精雕细刻,中国喜欢富丽堂皇,日本更推崇素朴美、自然美、原始美、朴拙美、寂寥美、不平衡美,甚至是残缺美或者缺憾美、废墟美。日本语境中的残缺美乃是追求完美中的残缺,乃是十全十美的残缺,匠心独运的朴拙,洗尽铅华的素朴,这点有别于西方和中国民间审美趣味的主流。在关注的对象上,较之中国人眼中汹涌的茫茫宇宙、幽幽天地、浩浩沧海、巍巍高山,日本人关注的是微观世界、弱小生命。譬如在绘画领域,日本风景画在构图上很少从开阔的视野收纳风景,而大多撷取自然的一角;在文学世界,日本文学也以优美细腻、柔慢婉约为鲜明特点。

交流 | 即墨古城大讲堂开讲“日本美学与中国禅意”

日本禅学思想家铃木大拙曾说:“俳句是日本人心灵和语言所把握的最得心应手的诗歌形式,而禅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尽了自己卓越的天知。”林少华认为,禅本质上是洞察生命本身的哲学,认为永恒即当下的每一个瞬间,强调某个瞬间的顿时感悟。而俳句恰恰是掐头去尾,传达一种瞬间的心灵安宁与自由,传达万物皆空的纯净的愉悦感,可以说是禅宗拈花微笑的诗意表现。

林少华指出,日本美学也存在超乎常规的内容,甚至具有可怕的毁灭性。像三岛由纪夫及其本人自杀事件所表现的暴烈之美,就是一个显例。对于这些倾向,需要保持清醒和警觉。

(图片为活动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