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型粤剧《梁启超》启动首演,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9 14:42

11月8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舞台创作资助剧目粤剧《梁启超》在广州正式启动项目首演。该剧是广州粤剧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第五个项目,此前广州粤剧院已先后完成《碉楼》《粤剧艺术中国行》《花笺记》《初心》等多个项目。

艺术 | 大型粤剧《梁启超》启动首演,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粤剧《梁启超》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红豆粤剧团全新创排。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尹洪波创作,著名粤剧编剧陈锦荣进行剧本移植,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李永志执导。此外,该剧的执行导演吴浩剑,作曲、唱腔设计邹裕伟,击乐设计欧阳靖,舞美设计潘晓平,灯光设计何光荣,化妆造型设计杨芬,服装设计袁存,道具设计邓建文,音效设计苏文军和邓小龙等优秀主创人员均来自广州粤剧院。

在演员阵容方面,该剧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领衔主演,在剧中饰演梁启超;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崔玉梅主演,在剧中饰演梁启超之妻李蕙仙。袁世凯、蔡锷、冯国璋、陆荣廷等多位重要历史人物,则由李霆辉、卢文斌、梁文超、陈振江等中青年优秀演员出演。

艺术 | 大型粤剧《梁启超》启动首演,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粤剧《梁启超》故事曲折,引人入胜;情感细腻,感人至深;富有哲理,发人深省。通过“一件大衣”“三声枪响”,贯穿全剧的起承转合和起伏跌宕。在表演样式上,突出的特色是对传统戏曲的“多时空同台”样式的继承和发展,把戏曲的虚拟性、象征性发挥到极致,充分激发观众的想象力,大幅度强化了戏曲的艺术性和感染力。导演李永志表示:“梁启超是一位对中国近现代发展具有杰出贡献的人物。他是新旧中国的‘分水岭’。粤剧《梁启超》以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为主要贯穿动作,集中表现了新旧思想,创新与固守之间的生死较量。剧目展示了梁启超‘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人物形象和民族大义精神。”

艺术 | 大型粤剧《梁启超》启动首演,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主演欧凯明表示,粤剧《梁启超》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后,广州粤剧院又集中艺术力量对作品进行了打磨,从故事情节、人物冲突、角色表演等方面入手进行了修改提高。该剧将于2022年6月前在广东省内多地陆续进行十余场展演。

《梁启超》是根据著名的中国近代历史人物梁启超先生独力擎天,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出版发行《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并发动护国运动的一段历史而创作的大型现代粤剧。这段历史虽然仅仅只有20多天时间,却充满大量波谲云的传奇故事。作品通过痛斥袁世凯等人的复辟行为,热情讴歌了以梁启超为代表的仁人志士,他们一生致力于中国社会改造,为了民族强盛和国家繁荣,竭力呐喊、舍生取义的精神,彰显了梁启超威武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正气和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他不惧怕黑暗势力,大胆追求自由的革命的家国情怀。

艺术 | 大型粤剧《梁启超》启动首演,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编剧尹洪波表示:“今天的中国,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群众,经过数十年奋斗而建成的。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中国人民的富裕和强大,近百年来,有无数志士仁人曾经为之奋斗,为之牺牲。他们的功劳,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精忠和奋斗精神,我们更加应该继承和发扬。该剧通过梁启超形象的塑造,宣扬了这样一个真理,忠于祖国,服务民族,是每一个有志之士的应有品德,具有这样品德的人,就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和光荣。”

(图片由广州粤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